昨天起,央视推出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令人骄傲的是,央视大片第一集就是咱浙江,而且重点介绍了杭州!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9年养成一种“礼让”习惯

  斑马线,每个城市都有,杭州却用了9年时间,让它前面多了两个字“礼让”。可最初做这事的时候很多人并不理解,因为公交车司机每天要为此多踩192脚刹车,出租车司机每天可能会少接3个单子,私家车每天可能要多花1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可是现在,不光在杭州,整个浙江都已经让文明成了一种习惯。

  “免费经济”1年赚了2500亿

  15年前浙江人还习惯于一样东西——西湖的围墙。围墙把西湖分割成大大小小31个公园,门票收入从5块钱到35块钱不等,光门票收入一年就有2500多万。可是浙江人硬是把围墙拆了,不要票、免费进,这5年西湖边的城市公共wifi免费了,公共自行车免费了,公共体育设施也免费了……

  去年,这些免费为杭州带来的旅游收入是2500个亿,浙江人让免费成了一种经济。

14feb5e6d9511b28113722.png


  数据打通共享 百姓办事高效

  政府部门通过自身改革,让百姓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成为常态,跑多次是例外。预计到2017年底,浙江80%的行政权力事项,都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14feb5e6d9511b28114426.png


  你有梦想创新创业 我有政策助你成长

  创新创业是浙江人与生俱来的基因,每42个浙江人中就有一家企业。在外国人眼中的“新四大发明”里,浙江人发明了其中的2个——网购和移动支付。可是它们的发明者创业之初,可能连2000块的房租都拿不出。

  但今天的浙江,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梦想小镇里有一句话很流行:“你负责茁壮成长 我负责阳光雨露”,750多家基金公司,1700多亿创业基金,3平方公里精装修的办公场地……只要你有梦想,这些都是免费的。

14feb5e6d9511b28114e2c.png

  海铁联运连接“一带一路”

  浙江人是有开放基因的,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始终敢闯、敢拼,创造出了许多无中生有的奇迹。现在的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更是让浙江人遇上了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机遇。

  从浙江义乌出发往布拉格的中欧班列,16天后就能抵达目的地。

14feb5e6d9511b28115834.png


  除了铁运,很多商品还需要通过海运的方式。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堪称全球最大,而采用海铁联运的方法让这里的货物有了更便捷的出口通道。

  金甬铁路千石岩隧道打通后,将连接义乌与宁波舟山港,建成后设计时速可达160公里,年承运力达到4000万吨,将充分满足义乌小商品的出口需求。

  生活在浙江这片山水间的人民,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这就是浙江。浙江做这些事,是出自于对每一个人最真诚的关怀,更需要每一个人慢慢去体会。

  城市的温度就是心灵的温度

14feb5e6d9511b2811673e.png

  西湖边的长椅

14feb5e6d9511b28116f4a.png

  最美跑道

14feb5e6d9511b28117958.png

  礼让斑马线

14feb5e6d9511b28118204.png

  不打烊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