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夏厚勇)9月10日教师节,杭州滨江区重磅推出《滨江区教育强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7)》。在这份关乎未来十年的行动计划里,最让人振奋的是其发展目标——从2017年至2022年,滨江区将初步创建成为杭州教育强区,到2027年,力争建设成为杭州教育最强区。

  何谓教育最强区?行动计划的回答是:规划最优、硬件最优、师资最优、教育质量最高、教育开放度最高、人民满意度最高的现代化教育事业新格局。

  规划从2017至2022年,新建中小学约20所,开办幼儿园约17所;2022年至2027年,新建中小学约9所,开办幼儿园约16所。

  即将动工的有浦沿区块的江南单元小学及幼儿园,位于江晖路与江汉路口边的中兴单元小学及幼儿园,以及奥体区块54班的小学及12班幼儿园等。

  新建学校都将按照“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标准来建设。

  行动计划说,滨江要加大教师引进力度,每年通过直接考核引进优秀教师比例不低于50%。还要大力培育名师名校长,到2027年,培育20名具有杭州全市影响力的名校(园)长、50名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班主任及100名省内外知名卓越教师队伍,努力打造一支杭州市一流的名师名校长团队。

  滨江区委书记詹敏说:“用民办的理念和经验来办公办学校。”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说,公办学校到了下午3点半或4点就要放学了。接下去,我们想试点课后服务,下午放学后,学生还可以留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

  行动计划给滨江教育定下了5年、10年的奋斗目标。其中有一项指标是家长最为关心的,即“初中生升入省一级重高和优高的比例”,滨江计划2022年达到杭州前四,2027年冲进杭州前三。据悉,近两年滨江区省一级重高和优高比例已全面超过主城区平均水平。

  还有一项指标是“学生创新创业意向”,滨江预计2022年位列杭州前二,2027年力争杭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