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近日,位于杭州东河边上的雪隐公厕,每个厕位隔间都安装了一台白色圆形机身的扫码出纸机。手机扫一扫设备上的二维码,根据大小便需要、选择长度即开始出纸。

4f712558-62db-43fd-8147-c61b25f8a49e.jpg

  保洁的袁师傅说,每次取纸大概只需要2-3秒钟,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选择长度就可以出纸;如果一次取纸不够用,再次扫码就行了。记者试了一下,扫码打开的小程序确实简单明了,三步就搞定了取纸,最后还弹出了一个卫生间评分页面。

  袁师傅认为,这种扫码取纸智能设备,能让人们养成节约用纸的好习惯。以前提供的厕纸都是随便用,有些人一扯就是好几米,特别浪费。袁师傅平均每天都要换2-3卷纸,虽然是公家提供的卷纸,他也觉得心疼。“这次装的机器,需要扫码才能取纸,用多少拿多少,想浪费也没那么容易了。”袁师傅笑着说道。据记者测算,一台这样的设备平均一年可节省100-200卷纸。

4ad381cb-b2a2-4ffa-a97a-c4cc9c257db2.jpg

  “换纸也方便,卷纸快用完时,手机上能收到换纸通知。”袁师傅对这个功能特别点赞。

  如今,雪隐的3个男厕位、9个女厕位,青年公园的3个男厕位、11个女厕位,全都安装了这设备。

  此次引进智能取纸设备,是市容中心首次尝试与一家民营企业合作,通过市场化产品来为公厕供纸。“我们初期先试点投放,如果市民体验反馈良好,后续还将考虑在更多市区公厕进行推广。”市容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款设备后续将会陆续铺设到更多写字楼、商场、电影院等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