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近日,杭州首批10台“一证自助缴费、按需自主取票”功能的第二代公共支付自助机在拱墅区全面投入运行,该批自助终端依据拱墅区街道分布情况,在行政服务中心与部分银行网点多点布局。拱墅区也是浙江省首个实现街道全覆盖的县区级地区,将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过去,缴款人只能亲自前往执收单位或行政服务中心开具财政票据。有了这公共支付自助机后,只需到家附近的服务网点即可办理教育收费、交警罚缴处理、城管违停等各类费用的缴费和取票业务。这台公共支付自助机,还同时纳入了个税完税证明打印、水电煤缴费等公共服务功能。

  昨天,任女士利用公共支付自助机快速办理了学费发票自主打印、交通罚缴处理两项业务,总时长未超过5分钟。“扫一下二维码就直接打印出发票,还顺便处理了违章,在家门口就能自助办理这么多项业务,确实方便不少!”任女士十分满意。

  今后,老百姓可凭身份证实现自助缴款、自主取票、查询办事,体现了杭州市非税公共支付“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的最新成果。此外,拱墅区制作了操作手册宣传折页供群众取阅,业务办理时还有志愿者随时指导,帮助群众快速高效办理各项业务。记者从宣传折页上看到,拱墅区十个镇街辖区内均各有一台公共支付自助机,除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台外,其余则设在工商银行或杭州银行的相关支行内。

  据了解,这次上线运行的公共支付自助机,是浙江省财政厅正在推进的公共支付自助缴款和按需自主取票项目的试点应用推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进一步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积极推动财政非税管理数字化转型。

  今后,浙江省各地区将在完善应用方案和具体布设的基础上,继续完成推广应用,在2019年6月前,全省公共支付自助机将全面上线运行,群众都将享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带来的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