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师资队伍非常强大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崇文实验学校的升级版 

  世纪实验小学:设施设备居萧山区一流水平

  今年9月,钱江世纪城辖区内将有三所新建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它们分别是: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世纪实验小学。这三所新学校,一直很受关注。

  昨天,三校联合组织媒体开放活动,快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为大家揭开这三所学校的面纱。

  根据计划,三校将于今年9月同期开学,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将招收初一新生2个班60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将招收一至五年级18个班共计500余人;世纪实验小学将招收26个班共计1050人。

  探访的第一站是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第二站是大名鼎鼎的文渊中学,最后一站是人气超高的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活动现场,三所学校分别开展了首届新生托付仪式、射箭体验课、运动课程体验等系列活动,非常热闹。

  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

  设施设备居萧山区一流水平

  第一站我们来到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世纪实验小学从2013年开始规划,2018年上半年正式建成,历时五年。学校总共投资2.6亿元,占地60亩,建筑面积5万多平米,设施设备达到了目前萧山区的一流水平,功能区配备也是杭州地区一流水平,体育馆、游泳馆、网球场等一应俱全,还在地下下沉空间中拥有8000平米的课程教室、家长接送区域。

  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介绍说:“目前学校拥有教师58位,年龄结构合理,有近30位名优教师,每一个学科均有萧山区知名教师,具有较强的学科专业素养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能力。后续我们还将与杭州名校合作办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展开系列活动。”

  很多学校的校名都是书法大家写的,而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的校名是一年级李若水小朋友写的,学校面向200多个一年级小朋友征集校名书法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最后选出了李若水小朋友的作品。

  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

  1∶1仿的文渊阁非常大气

  第二站是大名鼎鼎的文渊中学。文渊中学位于钱江世纪城核心板块,由萧山区教育局和学军中学联手打造,占地面积108亩,建筑面积近14万平米。

  学校是白墙灰瓦风格,走进去,像是进入了一座江南书院。正对学校大门的建筑,是恢弘大气的“文渊阁”。这是仿照故宫的藏书楼文渊阁,以1∶1的比例仿造的。今年9月,这里将成为同学们的图书馆。文渊阁里,还有中国铜建筑大师朱炳仁的精美铜雕。

  穿过文渊阁,在校园里走走逛逛,看到假山叠叠,流水潺潺。一幢17层高的建筑映入眼帘,这是国际交流中心。旁边有座六层楼的建筑,是创新实验楼。

  文渊中学的师资队伍也非常强大。文渊中学的校长边红平,是国际数学金牌教练、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他指导的学生有200多人次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40多人次进入全国数学冬令营,20多人次进入国家集训队,直接保送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难度系数最高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他也有十余名学生夺得金牌。

  此外,还有国家级信息奥赛钻石教练徐先友,他的团队里,有学生两次斩获信息学世界冠军,学生累计获得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23枚,徐先友也将在文渊中学开讲。

  常务副校长陈向红,曾获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之前在金华、丽水一流民办初中担任正、副校长,管理经验丰富。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

  有100平米教室、恒温游泳池……

  压轴的一站,我们到达人气超高的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去年,这所学校还没开始招生,就有不少家长向快报打听情况。

  今年5月,崇文教育集团正式成立,世纪城崇文与近江崇文同属一个教育集团,总校长由正高级教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俞国娣担任,管理团队和师资都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新校区也将实行“新班级教育”,可以这么说,新校区是崇文实验学校的升级版。

  走进新校园,眼前一亮。校门左边是崇文教育集团旗下的理想国幼儿园,右边是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整个校园色调明快,总体设计也颇有童趣。

  杭州市崇文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俞国娣带着大家参观了学校。俞校长从一开始就参与学校的设计,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了如指掌:“首先,我们的教室,实用面积达到了100平米。标准教室的功能也很强大,分为了教学区、阅读区、休闲区、养殖区、个别辅导区、教师办公区等。”

  “学校的楼体之间、教室之间,也有一些小惊喜:教学楼内,有一道长长的滑滑梯,可以从二楼滑到一楼;过道角落里,有秋千,也有阅读角,布置得很温馨。孩子们的‘闲暇时光’,可以在这些地方度过。”

  另外,崇文世纪城校区还设置了专用教室和活动区域,比如探究体验中心、听觉艺术中心、视觉艺术中心、创客中心、恒温游泳池、阅读港湾、运动港湾等。俞国娣说:“我们几乎所有空间都是开放的,鼓励学生去玩去创造,我们不怕东西被折腾坏,放着没人用才是最大的浪费。我们整个校园除了大门,其它地方都没有锁,这也是告诉我们的孩子,你们才是校园的主人。”

  不少家长很关心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师资,俞校长介绍,为了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教学发展,学校的师资队伍从两年前就开始储备了。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各科的学科组长都由近江校区的名师担任,他们会把握教学质量,引领学科发展。而新老师们是通过层层筛选录取的,其中研究生占有不小的比例,而且今年全体教师在入职前都接受了崇文为期一个月的全方面规范培训。

  杭二中萧山校区于2019年招生

  三大杭城名校将集聚世纪城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和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是从主城区引进的优质民办学校,在满足市民对教育多样化需求、缓解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矛盾的同时,实现教育资源优势互补。

  除此之外,杭二中萧山校区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力争在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施工,确保2019年开始招生。到时候,三大杭城名校将集聚世纪城。

  今年5月,钱江世纪城江南小学、钱江世纪城盈丰小学、钱江世纪城中心幼儿园、钱江世纪城初中、规划初中(江南初中)等学校拆建、迁建、新建项目获批,并通过召开专家评审会为学校选定设计方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流公办学校。

  据了解,钱江世纪城计划新投建的学校总投资近1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2.6万平米,都将在近期开建,学校的建成将满足辖区内600余名幼儿和近6000名中小学生的入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