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20164128.jpg

  7月20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注入,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一期工程杭金段拓宽的最后一座桥——浦阳江大桥合拢,为今年国庆节前全线双向八车道贯通奠定基础。

  入伏高温,杭金衢高速车流量却仍热情不减。据拓宽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估计,车流量“洪峰口”萧山东断面流量基本已达到的原来四车道设计流量的175%,浦阳江断面车流量已达到5万多辆,按折合成小车已达7万辆的大流量,而按国家标准八车道的车流量为十万辆的能力,浦阳江大桥扩建工程完成以后将畅通无阻。

  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一期工程全长150.8公里,起于杭州红垦枢纽,经萧山、诸暨、绍兴、浦江、义乌、金东、婺城3个地市7个县(市、区),止于金华枢纽。全线车按双向八车道改扩建,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项目核定概算90.39亿元。

微信图片_20180720171627.jpg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刘亚玲 王晓阳)省重点工程杭金衢高速公路的改扩建工程是民生工程,作为贯穿我省的交通大动脉备受关注。去年年底,主体工程除西小江大桥、浦阳江大桥外均建成并通过交工验收;今年,仅剩的两座大桥建设不仅是工程建设的难点、节点,也是杭金衢高速改扩建一期工程收官的重头戏,且由于是边施工边通车,作为改扩建一期工程仅剩的四车道路段,拥堵严重,所承受的社会压力更大。

微信图片_20180720164109.jpg

  浦阳江大桥长为1399.62米,上跨规划IV级航道,是杭金衢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的关键节点工程之一。为确保改扩建工程建设期间杭金衢高速公路的交通不中断,拓宽建设指挥部先在浦阳江大桥老路两侧修建营运便道桥,将老桥的交通流分别转换至营运便道上维持临时的双向四车道通行,再拆除老桥修建双向八车道桥梁,新桥建成后将交通流恢复至新建的浦阳江大桥。浦阳江大桥两侧的营运便道桥于2016年1月建成,具备交通转换拆除老桥的条件,期间,为确保G20峰会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交通安全通畅,老桥延至 2016年11月1日开拆。从2016年11月1日老桥拆除到2017年8月12日完成主桥下部结构施工,再到今年大桥全线合拢。

  在浦阳江大桥工地,记者看到,全桥已大体完工,剩下后续桥面沥青铺装等任务。二年多来,杭金衢拓宽工程建设指挥部和承建单位浙江交工金筑公司杭金衢拓宽工程第5合同项目部始终以早日通车、便利百姓出行为目标,在超饱和大交通流量下实施 “边通车、边施工”,不断加强管理力度,加大人员、设备和资金投入,克服了交通组织维护难、安全压力大、工期紧等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720171719.jpg

  “浦阳江大桥从旧桥拆除到新桥合拢,今年是压力最大的一年。”拓宽建设指挥部副指挥胡建平说道。面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指挥部靠前指挥,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责任,强化现场管理,严密组织施工。为争时间抢进度,项目部科学组织施工,加大投入,运用四新技术,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采取超常规措施,紧紧围绕国庆节前大桥建成的目标,实施挂图作战,工序计划安排到天,并每天总结工程建设情况,对照计划节点目标,及时进行调整以确保每道工序每个分项工程按计划推进。

  杭金衢改扩建项目的建设者们,攻下一道道难关、一个个痛点,打通了杭金衢高速杭州红垦到金华段的“任督二脉”。目前,沿线13个收费所的改新建和3对服务区、1个养护工区的改扩建等房建工程及部分互通区、三改工程等除西小江、浦阳江大桥外的剩余土建工程已于6月基本完成,并于7月上旬完成了交工实体质量检测工作。西小江大桥也已完成主体工程的99.9%,该桥于5月24日完成桥面拼接施工的第一次交通转换,大桥左幅进行全封闭施工,先后完成西小江大桥桥面系、沥青路面、伸缩缝等关键节点施工,于7月16日完成了桥面施工的第二次交通转换,开始了建成前大桥右幅的桥梁纵向拼接和桥面铺装等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