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的崛起、成功举办G20峰会、积极筹备亚运会……近几年,杭州备受全国乃至全球关注。

  根据2016年《国务院关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杭州都市经济圈高速公路环线内快速路网规划为“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规划总里程约464公里。市建委表示,将在亚运会前基本建成这一快速路网。

  接下来,杭州要建成绕城高速公路内“四纵五横”总长约250公里,“三连”总长约22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外“十一延”总长约192公里。快速路网将通往大城西、大江东、富阳、临安方向,最终实现主城、副城、组团“45分钟时空圈”,为2022年亚运会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主城区快速路网基本成型

  目前,杭州市已建成快速路网182公里,除天目山路快速路外,主城区快速路网基本成型,网络效应初步显现。

  今年,杭州快速路网共涉及27个项目约134公里的建设任务。

  其中计划建成完工项目4个,约21公里。

  即建成望秋立交、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工程,以及秋石快速路北延(绕城北线-星河路)和东湖快速路北延(外翁线-临东路)工程高架部分。

  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工程就是文一路地下通道,全长约6公里,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

  有了这条快速路,文一路地下通道可以连接德胜高架,一路从下沙到城西;也可以通过紫金港立交经紫金港路转入到紫之隧道,走之江去往滨江及萧山。

  而望秋立交建成后,则望江路将连接秋石高架,这样可以连线望江隧道,跨过钱塘江仅约5分钟。

  续建项目有13个,约68公里。

  包括文一西路(紫金港立交-五常港河)、文一西路(五常港河-荆长大道)、之浦路三期、彩虹快速路西延(之江大桥-富阳区界)、彩虹快速路西延(富阳区界-高尔夫路)、江南大道(时代大道-风情大道)、彩虹快速路(萧山区界-新城路)、康桥路/上塘路立交一期、留石快速路北延(石大线-320国道)、艮山东路东延过江段、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工程(彭埠立交-聚首路)、天目山路中段(古翠路-中河立交)、天目山路西段(绕城西线东-古翠路)工程。

  另外,今年计划开工项目有10个,约45公里。

  包括开工留下立交提升改造工程、文一路西延(荆长大道-东西大道)、艮山快速路(聚首路-过江隧道西)、时代大道(冠山隧道南-绕城南线)、风情大道(机场高速-湘湖路)、通城大道(机场高速-03省道东复线)、江东大道提升改造、留祥路(花蒋路以东-绕城西线)、红十五线、滨江二路(萧山段、大江东段)。

  已经开工建设的时代大道快速路(冠山隧道-绕城南线)段,全长7.6公里,其中滨江区段约1公里,萧山区段约6.6公里。目前萧山段已经建设开工。

  时代大道高架建成后,将实现滨江白马湖、萧山闻堰、义桥与主城区的无缝对接,缓解江南区域南北向交通压力,时代大道沿线居民到主城区和萧山机场会更方便,主城区居民去往白马湖、湘湖风景区、东方文化园也会更便捷。

  亚运会前各组团、副城之间通行更便捷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亚运会召开时,市民进入主城区,可以有多种通行路径。

  如萧山区,可以通过风情大道、通城高架、彩虹快速路进入主城区;余杭区可通过秋石快速路北延、东湖快速路北延和世纪大道等,进入中河、上塘和环北隧道、艮山东路快速路进入主城区;富阳区,经过彩虹快速路西延段,转时代大道上四桥,或经过彩虹快速路转紫之隧道,进入主城区。

  随着城市功能不断向外拓展、延伸,城市道路服务系统将向各个组团发展。未来在组团之间、副城之间,将互联互通。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市民将有更多的出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