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5号线施工导致西文街、东新路周边交通缓慢。

  上个月,杭州主城区交通状况如何?又有哪些新变化、新特征?

  昨日,杭州市建委联合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了《城市道路交通运行5月报》,对最近一个月杭州主城区的交通运行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

  “上个月,城区交通总体拥堵程度下降,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指数环比分别下降2.6%、10.0%。与4月相比,拥堵的好转主要体现在两个时段:一是晚高峰指数下降幅度较大,下班时期的交通压力有所减轻;二是上午限行结束后的9点—10点,拥堵反弹程度也有所降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时期交通总体向好的原因,与季节、交通供给等因素有关。”

  具体而言,“每年的5月—8月基本都是一年中交通运行相对较好的时期。由于夏季来临,天黑变晚,市民们下班回家的时间就较为分散,降低了晚高峰路网交通压力。因此,预计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市区交通运行总体会处于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晚高峰交通有望持续变好。”此外,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以来市区交通运行总体向好,也与近年来快速路网、地铁网建设大力推进等因素有关。

  据了解,目前,市区快速路总里程达到182公里,在两年的时间里增加了46%;地铁二号线、四号线一期全线开通后,轨道运营线路总长达到117公里,今年1—5月地铁全网客运量同比增长50%—90%。

  此外,上塘高架(登云路匝道—中河立交,北—南)、秋石高架(石石立交—艮秋立交,北—南)、秋石高架(新业路匝道—庆春路匝道,南—北)、钱江四桥等路段,5月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下降30分钟到1小时不等,高峰车速提升3%—15%。

  尽管如此,杭城局部道路拥堵依然存在,出行时需多加留意。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监测,5月份主城区地面道路拥堵主要集中于地铁、快速路施工的路段,如文一路、天目山路、东新路、建国路等,以及交通流量较为饱和的大关路、教工路等;快速路拥堵常发的路段主要有早高峰时期的上塘高架(上德立交-省人民医院匝道,北—南)、上塘高架中河立交段、秋石高架(石石立交—艮秋立交,北—南)、德胜高架(石德立交—沪杭高速,东—西)、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进城方向等。

  地铁3号线天都城站施工

  3条公交线路调整走向

  因地铁3号线天都城站施工,自6月15日起,封闭场环路(天星街至欢乐大道)路段,涉及371路等3条公交线路,具体调整走向如下:

  371路调整为天都城始发,循原线至场环路,经欢乐大道、天韵路至天都路后再循原线至大关小区,原钟家浜站(开往天都城方向)单向停靠站迁移至天韵路以南50米处,其余不变。

  335、535路调整为天都城始发,循原线至场环路,经欢乐大道、天韵路、留月街、明都路、天星路至场环路后再循原线至火车东站东、武林广场。停靠站点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