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2).jpg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高杨斌)随着5月过去、6月到来,杭城已告别春天,赶上了夏天的脚步。春末夏初时节的杭州交通有哪些新变化、新特征?

  近日,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了《城市道路交通运行5月报》,利用交通运行监测大数据,对近一个月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状况进行总结分析。

  总体拥堵程度下降

  5月,杭州主城区工作日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7.1、5.5,环比分别下降2.6%、10.0%。与4月相比,拥堵的好转主要体现在两个时段:一是晚高峰指数下降幅度较大,下班交通压力有所减轻;二是上午限行结束后的9时至10时,拥堵反弹程度有所降低。

  晚高峰没那么堵了

  5月,杭州快速路网交通运行情况较为良好,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6.4,环比下降10.3%。其中,晚高峰交通改善尤为显著,处于近3年来最好水平。

  快速路上的几个主要瓶颈路段,拥堵状况也有一定程度缓解:上塘高架(登云路匝道至中河立交,北至南)、秋石高架(石石立交至艮秋立交,北至南)、秋石高架(新业路匝道至庆春路匝道,南至北)、钱江四桥等路段,5月的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下降30分钟到1小时不等,高峰车速提升3%至15%。

timg (1).jpg

  交通向好与季节有关

  5月,杭州市区交通运行相对较为通畅,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的5月至8月基本是一年中交通运行相对较好的时期。由于夏季来临,天黑变晚,市民下班回家时间较为分散,降低了晚高峰路网交通压力。

  预计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市区交通运行总体将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晚高峰交通有望持续变好。

  今年春节以来,杭州市区交通运行总体向好,也与近年来快速路网、地铁网建设大力推进等有关。目前,市区快速路总里程达到182公里,两年时间增加了46%;地铁二号线、四号线一期全线开通后,轨道运营线路总长达到117公里,今年1月至5月地铁全网客运量同比增长50%至90%。快速路网与地铁网这两张城市交通网络的铺开,使中长距离交通出行更快捷高效。

timg.jpg

  出行需留意局部拥堵

  记者了解到,尽管杭州城区道路交通运行总体趋好,但随着“前亚运”时期各项交通建设工程的推进,局部道路拥堵依然存在,出行时需多加留意。

  地面道路拥堵近期主要集中于地铁、快速路施工的路段,比如文一路、天目山路、东新路、建国路等,以及交通流量较为饱和的大关路、教工路等。

  快速路方面,拥堵常发的路段主要有:早高峰时的上塘高架(上德立交至省人民医院匝道,北至南)、上塘高架中河立交段、秋石高架、德胜高架(石德立交至沪杭高速,东至西)、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进城方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