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管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这些数据都是杭州交出的用智能治理城市的周年答卷。

  昨天,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飞天智能”。会上,城市大脑1.0正式发布。从领先世界的探索项目,到吸引世界关注的成功范本,杭州成为城市大脑最早落地,也最早成功的创新城市。

  调控莫干山路24个红绿灯

  城市大脑让通行时间减少15.3%

  拥堵是一种“城市病”,而城市数据大脑,正是用数据资源来治愈这种病。目前,城市大脑已覆盖主城区莫干山路区域等路面主干道及南北城区的中河—上塘高架等快速路,同时服务萧山城区,为杭州市逾900万常住人口的快速出行提供实时分析和智能调配。

  城市大脑首先实现的是通过各类数据感知交通态势进而优化信号灯配时。在杭州主城区,城市大脑调控了莫干山路区域24个红绿灯,通行时间减少15.3%;试点中河—上塘高架22公里道路,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在萧山,104个路口信号灯配时无人调控,车辆通行速度提升15%,平均节省3分钟。这几分钟对于道路出行个体而言感受或许并不明显,但对于整个城市交通运作具有正向的蝴蝶效应。

  日均事件报警数500次以上

  准确率达92%

  此外,城市大脑融合高德、交警微波和视频数据去感知交通事件,包括拥堵、违停、事故等,并触发机制进行智能处理。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数达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大大提高执法指向性。

  萧山区还创新实现了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优先调度,事件报警、信号控制与交通勤务快速联动,提升应急事件处理效率。据测算,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已缩短一半。

  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基础设施

  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

  重塑城市未来——对于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升级版”,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这样说。

  一年前,城市大脑被定义为“杭州代表中国的城市为世界做的一次探索”。时隔一年,王坚认为,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城市发展的礼物”。他说,未来,城市大脑将成为城市新的基础设施,利用数据资源来解决问题。以交通治理为起点,在杭州,城市大脑每15分钟就能根据摄像头数据调节红绿灯资源,对道路和时间资源再次分配,让老百姓早一点回家。

  王坚透露,未来,整个萧山区都将成为城市数据大脑的覆盖范围,包括即将兴建的亚运村。届时,整个世界将见证杭州大脑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