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3260880254749.gif

  10月11日,2017年云栖大会即将开幕,大会将迎来世界各地4万多名“技术宅”。从去年3月启动,由杭州市政府主导,包括阿里云在内13家企业的顶尖人工智能科学家参与其中的“城市大脑”项目,目前进展如何?记者昨日在萧山区公安分局现场感受了一回城市大脑如何保障救护车通行。

  昨日,120救护车的演练路径从市心路-晨晖路路口到市心路-利华路路口,全程近7公里,一路上救护车畅通无阻,没有遇到一个红灯,后台大屏的数据显示,全程被优先了21次,节省时间854秒,平均速度达到36km/h。

  “城市大脑首先打通了交通和救护车急救点的数据系统,一旦急救点接到电话,城市大脑就会实时计算,自动调配沿线信号灯配时,为救护车规划定制一路绿灯的生命线。同时,监控视频根据救护车GPS定位,始终跟踪救护车行驶。指挥中心的终端大屏会帮助交警把控急救的实时进展。”阿里云萧山城市大脑架构师张鸿飞介绍说,特种车辆优先调度目前在全国是首创。

  如果仅从视频监控来看,特种车辆优先调度很容易被简单理解成打开路口绿灯。“打开路口绿灯,人工就可以完成,但简单的打开绿灯没有考虑其他车辆的通行情况。”阿里云人工智能高级专家朱哲告诉记者,特种车辆优先调度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精细的调度系统,“是在接收到报警信息时即做了秒级的分析判断,精细到沿途路口什么时候开绿灯,开哪个路口的绿灯,对路口做提前排空,救护车开到,前序通行车辆也已驶离。”

  萧山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应东辉介绍说,从去年9月城市大脑交通模块率先在萧山区市心路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城市大脑在萧山的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萧山城区西至萧然西路,南至晨晖路,东至通惠路,北至萧绍路,此外还包括市心路、育东路、北山南路在内的5平方公里。从最初的智能调节红绿灯,到目前落地特种车辆(120、110、119)优先调度、在线信号控制优化、重点车辆精准管控、异常事件主动感知等四大场景。

  记者了解到,在云栖大会现场,有关城市大脑这一年的进展,还会有更加详细的数据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