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aff16d202.jpg

  艮山东路上目前正在进行综合管廊施工,马上这条路还要进行艮山快速路高架施工。

  截至8月上旬,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管线迁改已基本完成,接下来就将进入主体建设,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围护结构和管廊主体施工,9月底基坑开挖,计划今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明年建成。

  自从去年综合管廊开始施工,艮山东路大大小小经过5次交通改道,目前艮山东路(杭海路至聚首路段)处于半幅封闭施工状态,由之前的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部分支小路限制左转,九环路限制调头。

  计划中,这样的交通状态要一直保持到明年3月底。但届时,艮山东路上交通也不是说就恢复原样了,因为还有艮山快速路高架施工。

  目前,艮山快速路高架施工的交通组织方案正在研究中,据了解,一般也会保持双向4车道。

  也就是说,艮山东路上这几年会一直处于施工状态,交通估计不会非常顺畅,经常过往的车辆要注意一下。

  初步计划,艮山快速路高架施工到2020年前结束。

  挖着挖着挖出无主废弃管

  艮山东路地下管廊施工攻克最大难点

  管线迁改,可以说是艮山东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最难点。

  根据艮山指挥部出示的一张线路分布图,以杭海路以西的艮山路为例,由北到南,北侧人行道下是电力线路、北侧绿化带下是燃气管线、北侧车行道下是电信管线,中央绿化隔离带下是自来水管、南侧车行道下是污水管线、南侧人行道下是通信管线。

  可以说,近50米宽的艮山路,地下全都是密密麻麻的管线。“像弱电管线,一个胶带纸圈大小的PVC管内,就埋藏有近300多条不同的通信管线。而且各类管线又是城市运营的生命线,比如艮山路下的自来水管,关系到城东一带居民的日常用水。”艮山指挥部副总指挥胡益平说,半年来,施工队一直在处理艮山东路地下的这些错综复杂的管线。

  “不敢用大型机械,就怕一铲子下去冒出一根没有标明的暗线。”胡益平说,因为周边村庄众多,年代久远,地下有许多被人遗忘的线路,“前几天就挖出一根直径100毫米的水管,是以前彭埠水站连接村里出租户的,而且还在使用中。”

  把“乱毛线”一样的地下管线理顺了,今后再一一放入地下综合管廊中,以后哪条管线出了毛病,走进管廊就看得清清楚楚,这也是杭州全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的原因。

  拥江发展

  艮山快速路今年启动

  地下建综合管廊,艮山东路地面上则建高架。

  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工程,西起彭埠立交,东至东湖立交以东,全场约9.14公里,其中高架部分约7公里。高架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为什么要在艮山东路上建一条高架呢?

  “艮山东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但现状还是城市主干道,艮山快速路的建设是势在必行。而且艮山快速路开通后,可以大大减缓德胜快速路的交通压力。”杭州市建委城建处副处长丁震强表示。

  杭州目前的发展态势,正在往两翼发展,东边是下沙、大江东,西边是城西科创走廊,因此对东西走向的通道需求在日益增加。

  现在人们前往下沙、大江东,除了地铁,就只能选择德胜快速路。特别是下沙的居民出行,也要通过德胜快速路转向别的高架,这也给德胜的交通带来很大压力。

  根据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的数据来看,德胜高架(莫干山路—上德立交,东—西)可以说是杭州最堵的道路之一,2015年日均拥堵时长为5.6小时,2016年上半年,在石祥路高架开通前为9.5小时,第四季度则下降到4.1小时。今年7月的德胜高架,早高峰期经常处于严重拥堵状态,在高架的连接点,特别是德胜高架和秋石高架交接的石德立交部分,22点左右交通量仍然很大。

  “杭州正东西方向的通道,现在只有一条德胜快速路。留石高架在经过绕城后就往北转向。因此艮山快速路一旦建成,对于完善杭州的快速路网体系,特别是东西向交通有着不小的作用。”丁震强说。

  特别是随着“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艮山东路两边将建设全新的钱江新城2.0版,不仅会有大量的住宅区,还有各种综合体、娱乐设施、休闲带、旅游景点,迫切需要交通配套先行。

  设计中,艮山快速路高架设有5对平行匝道,分别位于同协路以东、红普路以西、杭海路以东,杭乔路以西以及月雅路以西,与东湖快速路连接处还设有一座全互通立交,共有4对匝道,方便两条快速路之间的互通,不但大大方便沿线居民出行,城市东部与主城区之间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

  等到艮山快速路完工以后,天目-环北-艮山这条快速路将更加顺畅。从东湖快速路拐上艮山快速路,行驶约7公里高架后,走一段地面道路就是彭埠立交,然后沿着艮山西路行驶3公里左右,过了艮新立交,就可以驶上秋石高架。顺着秋石高架,向北可达德胜快速路、留石快速路;向南则是机场快速路。

  如果你沿着艮山快速路一直往西,走环北地下通道,就可以顺利进主城区。出了环北隧道,往前200米,就可以上中河高架。

  这样,杭州主城区内的快速路将进一步成环成网,发挥效益。

  杭州在不断扩张

  未来五年快速路网加速建设

  市建委表示,杭州在不断的发展,快速路网也需要不断延伸。今年快速路网的建设,以钱塘江为界,要围绕江南、江北两个区域,在现有“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基础上加速建设,而主力军,则在江南的萧山。目前四纵五横快速路网的总长已经达到182公里,已经基本勾勒出一个主城区成环、外部成网的“大杭州”格局。但,这张网还只占了快速路网规划总里程的68%。按照计划,2020年前,杭州市要在主城区内建成“四纵三横”快速路网,除了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还要进一步打造留石快速路、文一路—德胜快速路、中河上塘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东湖快速路、紫金港隧道—紫之隧道快速路,加快打通主城区和江南区域的联系。目前“四纵”之中,最西的紫之隧道已经基本完成。中河上塘快速路,在冠山隧道以北已经连通,冠山隧道以南,到三江口还有部分道路没有提升。

  秋石快速路部分,主要在三桥以南,风情大道部分还未提升。

  东湖快速路,在机场快速路以北已经全部完成提升,以南目前还处于断头状态。 “五横”中,留石高架基本完成,主要在西面还有2公里左右道路尚未提升。

  德胜-文一路快速路,文一路地下通道正在建设中,紫金港以西,到绕城部分的快速路提升正在加快前期方案制订,力争今年开工。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在沪杭高速以东,艮山快速路提升工程已经拿到部分施工许可,准备开建;中河立交以西部分则在加快前期研究。江南大道-机场快速路,时代大道-西兴立交这段已经开始施工了。彩虹快速路滨江段已经建设完成,之江段则准备延伸至富阳,目前正在做计划,往东萧山段,也有部分开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