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技城论坛照片30.jpg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滕一韬)11月20日下午6点30分,由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主办的“再造一个未来——未来科技城2.0高峰论坛”,在西溪喜来登拉开帷幕。

  城市规划专家、名校教授、海归学者及多家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科技城2.0的未来和走势,展望“再造一个未来”的美好期许。其中,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城市发展规律——城市群特征和高铁网特征

  今天,未来科技城的专家、领导以及在这里耕耘的建设者们谈到的是城市发展的规律。实际上从全球来看,城市发展有大规律,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城市群特征和高铁网特征。

  城市群所占面积并不大。正如世界银行报告显示,地球上1.5%的土地上聚集着全世界一半的生产活动。人的活动规律是非常集中的。高素质的人群往往选择优质的环境和城市来生活、工作、居住。硅谷就是生动的案例,其诞生正因上个世纪的6、70年代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学生在旧金山湾区的南岸创业。城市群是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重要承载体,也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核心区。

  在许多人看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表现为房地产市场化的20年,但实际上,房地产只是一部分,可以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一个载体、结果。而对比全球,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到了现阶段,也同样出现了相应的特征。

  一是城市群。中国已基本形成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五大都市群格局。占国土面积11%的五大城市群经济总量占全国55%,是中国经济最活跃,潜力最突出的地区。即使再过20年,人类的选择居住,不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主要在优质的城市群来活动。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提出了《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目标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全球资源配置的亚太门户,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这也就是说,集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和上海市、26个城市的长三角未来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群。

  二是高铁网。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则还有属于自己特征。那就是高铁改变中国。中国高铁网将中国的城市特别是二线城市置于同一平台。未来90后、00后的年轻人口,家乡观念淡薄,更多的人将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居住和生活,人口迁徙将变轻松便捷。

  杭州是中国性价比最高的城市之一

  所谓城市的性价比,就是一个城市的资源与生活成本的比值。一个城市性价比的分子,就是这个城市的资源和机会。

  一个城市的性价比的分母,就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成本,包括就学成本、就医成本、交通成本等。但是显然,占最大权重的就是居住成本,也就是这个城市的房价。

  杭州这个城市的资源和机会,是众所周知的。西湖、钱塘江、京杭大运河、西溪湿地等天然禀赋优越,经济结构和经济活力在中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杭州的房价不算低,但是我们要看放在什么坐标系来衡量。杭州的分母和基准坐标北上深相比,现在杭州的房价大致是北京上海的0.5倍,是深圳的0.4倍(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

  再把杭州的分子和北上深相比,天然禀赋、经济活力、就业创业机会和各种城市资源等多方面来看,多数人认为杭州这些方面比北上深的50%要高。

  那么,从和一线城市,或者叫国家基准线这个维度上比较,杭州的房价就是合理的。

  另一个坐标系是中国的其他二线城市。十年前房价远低于杭州的一些二线城市,如南京、苏州等,现在他们的房价都已经接近于杭州,厦门甚至已经远远超过杭州。

  正是从这些维度和一线城市及其它二线城市比较,得出的结论是,杭州是中国性价比最高的城市之一。

  如果未来中国有2个“硅谷”,未来科技城可能是其一

  再说到未来科技城。2011年,在杭州西部崛起了一座科技新城。原本2001年,城市连一个副城都没有,从2011年开始,过去的7年城西迎来巨变。

  未来科技城是中组部、国资委确定的全国4个未来科技城之一,城西科创大走廊有224平方公里,未来科技城正处于核心区内。可以说,没有未来科技城就不存在科创大走廊。目前来看,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已经初具雏形了,基于政府发展的主导和民营企业的投入,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如今,板块的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不断地完善。浙医一院的建设,人大附中,文澜中学,学军中学等学校的进入,不断充实着未来科技城。

  作为房产市场研究者,着重于未来人们会怎么居住的命题上。人类无疑引导着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杭州未来科技城更吸引着更多怀揣梦想的人来到这里。

  在杭州乃至中国的的版图中,杭州特别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地位,以及浙江省大湾区的建设,加上杭州这所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天然禀赋、经济活力和经济机构,通过政府的大力主导和未来科技城基础设施的大力推进、龙头企业的号召力和示范效应,可以预期:如果未来中国出现两个硅谷,应该是深圳南山区和杭州未来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