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625459.jpg

管线迁改施工现场。

  昨天一早,冲击电钻的声音就传到了上城区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居民的耳朵里。要是换其他时候,肯定有居民表示厌烦,可昨天,居民们不但没有反感,反而有些喜滋滋的。

  冲击电钻的声音来自单元楼外墙的管线改造工程,为了让单元楼顺利装上小区建成以来的第一部电梯,前期工作必须先动起来。

  记者从上城区住建局加装电梯办公室了解到,昨天起,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进入动工阶段。前期管线改造施工结束后,上城区将在柳浪阁小区举行一个正式开工仪式。很快,柳浪阁小区将迎来一部崭新的电梯。

  上城、江干两区先行展开试点 柳浪阁小区新电梯最晚11月建成

  过去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推进得十分迅速。

  8月21日,杭州市公布了上城区、江干区先行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9月1日,上城区召开加装电梯联审会议,各相关部门审议通过了柳浪阁小区、新民村两个试点小区的加装电梯项目方案。记者还了解到,江干区也已经着手落实开展试点的小区。

  上城区住建局加装电梯办公室表示,柳浪阁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预计最快可在10月底完工,最晚也能在11月完工。工程的迅速推进,能够保障小区1幢3单元的居民早日用上期盼已久的电梯。

  “柳浪阁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因为涉及管线迁改等问题,需要先行动工,做好前期工作。”上城区住建局加装电梯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新民村的工程采取了加装电梯与楼房原结构相对独立、柔性接入等措施,可以直接进行电梯安装,在硬件上不需要做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根据两个小区不同的地质条件,施工方将采用不同的电梯井道基础设计,并通过使用隔音材料、增加减震防震装置、合理设计井道位置和廊桥长度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对周边隔音、通风、采光等方面的影响。

  楼里老人多,上下楼梯很不方便 居民3年前就盼着用上电梯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柳浪阁小区1幢3单元。刚来到单元门口,记者就遇见了手里拿着PVC管的老董。

  老董今年50多岁,是小区电梯加装工程的居民牵头人。他手里拿着的PVC管,是用于楼道内管线迁改的,为的就是方便后续的电梯加装。

  “早上工人就开始在单元门口进行挖掘,之后几天会对楼里的水管和煤气管进行迁改。”老董说话时神情轻松,“后面只要等电梯公司进场就可以了。”

  柳浪阁小区是1999年正式交付的,距今已经18年。老董回忆,3年前,他和邻居们一起把楼道改造成花岗岩材质,效果不错。之后,又有邻居提出,是不是可以给单元楼装部电梯,毕竟楼里有七八位老年人,上下楼梯很不方便。2年前,单元楼里的所有居民签署了一份同意书,算起来,电梯加装工程的筹备工作从那时候就启动了。

  “当时有些邻居把房子租出去了,我和另外两位邻居跑遍了杭州的东南西北,上门去找这几位房东。”回想起当年签同意书的情形,老董说,那阵子的奔波真不容易,“要知道,当时还没有政府补贴这回事儿,我们得自己‘上门推销’。”

  单元楼3楼的老大爷今年80多岁,腿脚一直不方便,上下楼极为困难,只好每天待在家里。单元楼要装电梯,他和老伴响应得最为积极。“我就等着电梯造好,能坐着轮椅下楼去晒晒太阳。”老大爷说。

  住在6楼的一位居民说,从签同意书到小区被确定为试点,邻居们最可贵的就是心态放得很平,“有时候遇到老董,我们就问一句‘电梯有消息了吗’,如果没有,大家就继续等。”

  1幢3单元成了试点,其他单元楼的居民也很关注。小区居民刘大姐说,1幢3单元要装电梯,小区也跟着出了名,电视台、报纸的记者来过不少,都挺关注这事,“我们也想看看效果究竟好不好,以后也可以去申请安装。”

  老董说,目前,电梯加装工程的费用收取工作已经开始了,每户居民应缴费用是按楼层递增的:1楼、2楼免缴,3楼为2万元,4楼为4万元,5楼为5.5万元,6楼为6万元,7楼为6.5万元。

  记者从上城区住建局加装电梯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年底以前,上城区暂时只确定了柳浪阁小区和新民村为电梯加装试点小区,其他小区如果也有加装电梯的意向,可能还得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