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jpg

  浙江在线9月19日消息(浙江在线记者 胡灵波)从落地生根,到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宁波的不动产登记 “最多跑一次”改革,从物理整合逐步推进到化学融合的阶段,多维度释放改革红利。

  2017年伊始,“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全面启动。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落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总体要求,不断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意识,大力推进高效服务、贴心服务、便捷服务,以“业务提速”“同城通办”“高质稳办”为抓手,全面推进登记办理提速增效,努力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

  宁波市不仅仅做好改革的领跑者,还要做好改革的深化者,不断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服务至效。截止到今年6月底,宁波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17万余本,证明50余万本;其中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日均受理办件量近2000件,日均发证量达740本,先后获评第二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标准化优秀奖、“全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等荣誉称号。

  

  多措并举,让数据代替群众跑

  8月27日,是宁波鄞州区不动产登记全面启动“60分钟办结”模式的第一天。

  家住格兰云天的刘先生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好相关申请信息,9时25分受理初审,9时58分复审核定,10时01分缮证……四十几分钟后,刘先生笑容满面地将不动产权证书放入包中。

  “本来以为要两天才能办好证,没想到这么快,‘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与精力。”刘先生很是高兴。

  据统计,启动“60分钟办结”模式第一天,鄞州区共受理并办结相关业务224件。

  宁波市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窗口办事布局,调整业务办理梯队,在叫号后至受理前、三部门一窗受理期、登记办结时限三个时间段各下奇招,对普通商品房办证业务全面启动“60分钟办结”模式,压缩了窗口等待、受理、领证时间。

  怎么避免到了大厅,拿了号排了队,轮到了才发现材料没带齐?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推出“联合导服咨询制”,对群众办理业务进行资料预审,这样一来受理成功率大大提升。同时,窗口全开设、人员全压上、要素全供给的举措,减少了拿号后受理前等待时间。

  不动产登记服务牵涉多部门,各部门都有自成体系的环节流程,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整合三部门资源,优化各环节流程,最大化精简群众递交的资料,最有效提高各结点耦合度,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原先需要叫3次号、排3次队、跑3窗口、递交3套材料,一个小时的受理时间,现在变成叫一次号、排一次队、跑一个窗口、递交一套材料,20分钟即可完成受理。

  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对所有登记业务采取登记环节重新设置和数据流重新优化等手段,加快审核出证速度,压缩登记办结时间,方便群众早取证。

  受理时间节省了、办证成功率升了,群众满意度高了。

  通

  统一规范,同城化办理

  今年7月16日起,宁波市三区的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不用跑远路,可以就近办理,这是因为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实现了三区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同城通办。

  节省群众时间、让群众满意的“同城通办”,计划年底前在宁波市六区全部实现。

  在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八统一”基础上,宁波市统筹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标准化和窗口规范化建设,确保同城通办工作顺利开展。

  宁波制订下发《宁波市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内不动产登记业务操作规范》《宁波市国有建设用地范围内服务指南》、不动产用途等规范和标准,并即将印发《宁波市不动产权籍调查技术方案权调方案》,从而实现有据可依、高效服务。同时,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牵头市及三区交易、契税等共商共议,明确按照统一的做法和标准实施。这样一来,随意增加或减少收件资料、办事环节的情况消除了,全部实现了统一归口管理。

  “统一受理平台”,是将三部门三套不同的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变成一套业务受理系统共用。经过工作流程整合,实现国土、住建和税务各部门数据共享,推动形成“窗口受理无差异、地区受理无差异、线上线下无差异”的不动产登记新模式。

  慈溪的张先生,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慈溪市农村商业银行代办点,让银行办事人员代办了第一笔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业务的办理,全程网上平台在线操作,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

  传统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受理的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被 “搬到”了银行。宁波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从“最多跑一次” ,实现了“现场就办理、一趟不用跑”的新跨越。

  目前,宁波全市共有不动产登记办理点88个,各区(县、市)均设立了至少两个交易、契税、登记三部门共同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办理点,全市共计27个。

  稳

  保质保量,开展破难题行动

  如何在稳步开展日常登记业务的同时,确保不动产登记办件质量和群众的合理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为此,宁波市开展了一项提质量、通梗阻、破难题的行动。

  首先,坚持登记效能和登记质量两手抓,在开展多门类、多专题业务培训与技能测试的同时,加强登记团队责任意识培养和队伍管理,建立不动产登记质量日常抽查与定期质检机制,确保登记质量不因提速而降低。

  其次,创新由低至高的五级疑难案件处理机制,从窗口联合值班解决机制、大厅业务问题会商解决机制、市中心主任办公会解决机制、市横向部门及国土系统内部协商处理机制,最终到提请市局局长办公会或市政府专题协调会处理机制,做到企业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处置。

  全国首本预告登记转让不动产权证产生在余姚,由受让方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进行开发建设,待达到转移登记条件时正式办理转移登记手续。既加快了土地开发投资,又保障了资源的良性流通,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充分肯定。

  泰国TCC集团、宁波中心三期、金田铜业、埃美柯等一批企业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通过五级处理机制都得到妥善解决。

  最后,通过拟定《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通知》,切实稳妥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积案的处置。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登记责任商业保险制度和容错机制,确保登记人员与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双保”。

  优

  便民利民,“互联网+”服务

  微信、电话、网站、自助机,宁波市开展的多通道咨询查询,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手段,将服务向网上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只“动手”不“动腿”,群众就能完成业务办理。

  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针对年满80周岁的老人,或因病、因残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免费上门服务;对年满70周岁或病、残、孕等困难群众,以及市重大工程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并开展了网上预约,提供15分钟的精准优质服务。

  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还做了自助缴费、扫码支付、人脸识别、智能取证等新技术应用,提升不动产登记智能化水平。

  此外,宁波还将水、电、气、数字电视过户服务纳入不动产转移登记询问事项,将过户信息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凭不动产登记受理单,买受人即可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这样的人性化提醒,获得了群众称赞。

  暖

  温馨亲民,服务大厅环境升级

  对很多群众来说,“窗口”最能直观认识和感受“最多跑一次”改革。“窗口”建得好不好,“前台”人员素质高不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不断优化大厅布局,做到抵押、转移登记办理和等待区域软隔离,使得大厅标识清晰,各类需求一目了然。

  宁波北仑区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不仅做好功能分区、标识指引、窗口业务类型精准显示,还辅以便捷的“APP”二维码指南、自助取号预审机、自助档案查询机、满意服务评价器等方便群众,同时,开辟儿童益智区、母婴室、自助休闲区服务群众。

  硬件设施跟上了,软服务也得配上。宁波市除了加大导服咨询力量配备,落实好答疑解惑“一口清、一口准”服务,还成立了“蓝马甲”服务队,践行“跟我来、我帮您”服务理念,做好秩序维护和群众引导解惑工作。窗口工作人员以微笑服务、站立式迎接每一位办事群众。为了更好地掌握一线情况,解决一线问题,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采取领导每周一天窗口坐班制,针对群众的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开辟联合值班制度,落实专门人员。

  “群众不回去,窗口不打烊”,这是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的承诺,并由此开展无午休和延时办理服务。

  接下来,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提前谋划,会同多部门推进全市六区“异地受理、属地办理”工作。不断推进便民利民举措,扩大产权转移、抵押登记60分钟办结的地域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