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c0897d-57ac-49be-b7a7-0b9fd1edf10e.jpg

  看到这个“品字标”logo,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最近,甲醛房导致租客罹患白血病急逝的新闻,使得“甲醛”又一次引发社会恐惧。

  昨天,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纪圣麟在全媒体时政节目《有请发言人》上回应,甲醛作为现代工业中普遍使用的一种原料,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在涉及民生消费的产品中,甲醛的含量都有严格的国家标准。

  比如,如果家中只有地板一件含甲醛的东西,那是安全的。但如果又叠加上了另外含甲醛物质的床单,床板、床垫等,就很可能超出了安全限度。

  甲醛释放限量新标准

  每立方米不能超过0.124毫克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实施,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毫克每立方米(mg/m3)。甲醛释放量测定试验方法统一为“1立方米气候箱法”。简单说就是,甲醛释放限量只有一个标准,即每立方米不能超过0.124mg。

  纪局长表示,对于甲醛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产品,省质监局将依据标准责令生产企业整改。整改到位,允许继续生产,否则禁止生产。对出现严重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省质监局会依据相关的法规进行严厉处罚,直至取消生产许可证。

  如何有效避免和去除甲醛?纪局长建议,最好的方法是主动保护和被动保护相结合。让甲醛在空气中加速流动,自然地带走。家中装修好的新房子,最好经过一个夏季和一个冬季的开窗通风,在高温逼退以后,甲醛含量就会大幅度地降低。

  市场上如何识别优质浙货?

  认准一个“品字标”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人们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生产标准也将逐渐提高。很多浙江制造的国货,制定的生产标准比国标更高,所以产品的质量也远远超出国标。

  这几年来,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东西,如果看到一个带“品”字logo的产品,那就是市场上优质的浙货。纪局长说,“品”字代表着浙江优质企业生产的优质本土产品,这是浙江基于许多优质企业的呼声,全新打造的浙江区域公共品牌。今后看到有“品字标”的产品,消费者可以放心大胆去购买和使用。

  据了解,“品字标”是由国内企业对标国际制定出一流生产标准,经国际认证联盟认证后才能取得的一个“品牌标识”。经过三四年的沉淀,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要求加入到“品字标”产品的培育。如果挂上了“品字标”的企业在之后的生产过程当中,出现了产品的生产质量问题,国际认证联盟将会自动取消并收回认证标识。

  浙货产品,还会做哪些工作?纪局长表示,今年年底,浙江要出台800项“品字标”的标准,还要培育500家的“品字标”企业。三年后,还将打造3000项“品字标”的产品。届时,“品字标”的标识,在市场上就会大行其道,浙货将更加容易地走出省门与国门。

  据了解,浙江省委省政府已专门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对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近年来,浙江省产品质量工作总体处于稳定,并有所上升。产品质量合格率从2016年的92.8%,提升到现在的96.1%,但仍有4%左右的不合格率。

  下一步,省质监局还将广泛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大力推行“你送我检”,为百姓免费开展检测活动。在产品质量监管中,开展产品性能比对,提高百姓知情权和参与度,比如以“神秘买家”方式组建“百姓买样团”,且不定期发布各类抽查、比对等信息,引导放心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