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您好,您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材料里还少了户口本原件,但我们支持容缺受理,只要在5个工作日内带着户口本来登记,不影响今天申请贷款。”8月28日上午,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德清县分中心的引导台前,市民胡爽上交材料后,就取了号来到等候区。

  在等候的过程中,胡爽注意到大厅里公示了各业务的办理时间标准。其中,申请公积金贷款在35分钟内办结。等胡爽坐到窗口前,她暗暗记下时间:10时30分。出示购房合同和发票、填写借款登记表格、等待后台通过……依次办完整套流程,当办事人员告知申请已受理时,刚到10时58分。胡爽直呼办事效率高。

  “我们以窗口正式服务为起算点,整体评估确定各事项办理的时间标准并公示,以群众监督来倒逼业务办理提速增效。”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德清县分中心主任管继好介绍,今年5月初,德清推出公积金业务“办理时间标准化”,明确在30项公积金服务事项中,27项须在10分钟内办理完毕,其余3项则须在35分钟内办理完毕。若办理时超出对应时间标准,办事人员业绩考核将受到直接影响。“办理时间标准化”推出至今,该中心未出现办理超时、群众投诉的情况。

  办理时间标准化是该中心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举措之一。据介绍,为提升受理速度,该中心还实行前台窗口收取材料、受理办件,后台进行审批复核的机制。同时,开展一线人员培训,所有窗口均实现公积金提取、缴存、贷款、验审等业务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另外,该中心还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的方式,向2242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积金协理人员发布最新政策,解答疑问,扩大了公积金政策宣传的覆盖面。

  据统计,7月份该中心共办理业务7677笔,业务量比“办理时间标准化”举措出台前的平均水平提升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