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杭州市临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正式授(揭)牌成立,这意味着,杭临公交一体化正式启动。

  杭临公交一体化之后,对临安区和主城区的市民来说有哪些变化呢?杭州市临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旻说,从2019年1月1日起,临安市民在家门口坐公交车,不用准备现金,直接刷杭州市民卡就可以坐车。所有连接临安区与主城区的公交线将逐步安装移动支付一体机,预计在一个月内安装完毕。

  “目前,临安公交的营运线路有164条,全面覆盖临安区3124平方公里,通达298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其中,有8条是通往杭州主城区的。”郑旻说,“但以往要去西湖等中心地区,途中至少还得转一次车,费时费力。”

  为了方便临安区和主城区之间市民往来,这次临安公交特意新辟了从临安汽车东站直达六公园北站的381路公交车。

  同时,临安公交还优化调整原598、598B路,形成连接杭临的快速公共交通通道。优化后的598路由临安汽车东站开往火车东站东,并新增杭州大厦停靠站,598B路由临安汽车东站开往黄龙公交站。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天起,纳入临安公交一体化的线路上将推出为期两个月的银联“一分钱坐公交”活动。乘客使用银联手机闪付方式支付公交车票,只要一分钱。

  接下来,临安公交还将陆续开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至火车东站、浙江农林大学至火车东站、青山湖科技城至地铁文新站、临安汽车东站至地铁凤起路站等定制公交线、通勤公交线。其中,青山湖科技城至地铁文新站的通勤线,预计在春节之后开通,届时将大大改善青山湖科技城的日常通勤条件。

  未来,临安公交将在现有598路高速快线的基础上,利用即将建成的“天目山路—环城北路地下隧道”“文一路隧道西延”“留石快速路西延”等快速路网,构建融杭公交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