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庆)杭州是一个文艺气息非常浓厚的地方,光是一个西湖就尽显文艺和小资本色。而在未来,杭州将给文艺青年们再添一个打卡圣地!

  没错,就是毗邻钱塘江的

  之江新城

  在大家以往的印象里,

  之江还是一个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概念存在,

  今后,它的目标是要打造一座全新的城。

  西湖区对它的定位是——

  钱塘江边一座生态优美、产业兴旺、

  建筑现代、产城融合的生态文明新城。

  如果说这样表述还略显笼统,

  那么,或许可以说,

  今后的之江新城,

  将成为杭州最具文化艺术气质的区域。

  而且,

  坐上地铁就可以直达这里。

  之江文化中心(四大馆)明年3月动工

  上个月,浙江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上发布了《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分享批复的函》。

  除了目前的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之江新城未来还有多重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项目投入,计划打造成为“浙江文化城”。

  截图来自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中提到,浙江省之江文化中心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需要。

  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重要载体,是发挥文化力集聚效应的关键支撑。

  之江文化中心概念性规划

  从报告中的征地以及规划面积来看,之江文化中心规模庞大,建设用地面积达到258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含地上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一期主要建设四个馆和公共服务中心。

  其中就包括了 浙江省图书馆新馆、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公共服务中心等。

  而在今年,杭州市西湖区委 办公室印发的一份《关于加快之江新城建设工作的事实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到,之江文化中心的计划开工时间为2019年3月,征地方案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

  浙江电影学院项目 预计2019年开工

  此外,之江区块内还计划兴建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首期投资100亿元,建设国际影视企业总部集群、高科技制作平台、浙江电影学院(拟建)、影视泛娱乐新兴商业和大师工作室等五大业态。

  计划将投资30亿元在这里建设浙江电影学院,项目预计2019年开工,计划通过5-8年时间,建成一所全球知名、国内领先的国际化影视高等院校。

  学院将培养互联网背景下的影视创作、导演、表演、高科技制作、制片运营等新生代高端国际化人才,与浙江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一起形成涵盖所有艺术门类一级学科的综合艺术教育区,使杭州成为全国独一无二乃至全球知名的艺术教育重镇。

  云栖小镇项目 2022年建设完成

  位于之江的云栖小镇,是浙江省首批创建的十个示范特色产业小镇之一,产业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

  早期云栖小镇由产业园蜕变而来。阿里巴巴在转塘科技经济园联手布局建设了杭州云计算产业园。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50亿元。

  它以阿里巴巴为龙头,依托云栖小镇、西湖大学(西湖高等研究院)等,推进数字虚拟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建设创意产品打样数据库、知识产权专利数据库、文化产品体验评测数据库、3D电影渲染数据库等。

  探索建立国际互联网数字文化研发中心,打造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计划于2022年建设完成。

  双银泰入驻  明年下半年开业

  目前的之江板块还没有一个比较靠谱的综合体,早在一年前,就有消息公布之江银泰将落户西湖公馆,目前外观已经基本成型。

  根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西湖公馆内之江银泰的各项工作一直在继续,为开业做着准备。据悉,西湖公馆为之江银泰规划的商业面积约为6万方,内含7000方生鲜超市、品牌院线,是目前之江板块内少有的大体量商业配套。

  西湖公馆

  确定入驻的之江银泰所在的西湖公馆一带,是之江板块重要的中高端居住区,周边有不少大型小区。

  此外,之前口水楼市上有网友爆料说银泰城将入驻之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云栖中心商业建筑部分已确定将引进银泰商业,并由银泰负责整体招商规划。

  未来之江板块将有望引来两家银泰入驻,形成“双银泰”的商业格局,之江板块的商业配套将引来大爆发。

  求是小学已入学 俩学校建设中

  今年,8月份求是之江第二小学开学,迎来第一届学生。

  求是之江二小

  校区位于文景路和碧波路交叉口,占地72亩,建筑面积达54860平方米,设计办学规模为48个班,是西湖区目前建设规模最大的小学之一。

  除此之外,今年10月份西湖区在紫金港科技城举行2018年西湖区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紫金港科技城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麦岭沙小学

  之江一小

  之江第一小学与麦岭沙小学2个文教卫项目同时开工。

  建设“四纵五横” +地铁6号线

  未来,之江将建设“四纵五横”〔四纵:沿江大道(东部沿江段)、紫之隧道——之浦路——四号浦路、留泗路——朱泗路——铜鉴湖大道、长埭路——灵龙路。五横:军师路——沿江大道(南部沿江段)、小江路——袁富路、袁浦路、320国道一线、之江路——镇北路〕,形成完善的主干路网体系。

  加快实施杭富城际线附属配套工程(之江段)、之浦路三期等重大工程。

  之江路复兴路附近将修建一条隧道直通之江,而隧道内不仅有地铁线,还有一条双向六车道的城市快速路,这能进一步构建之江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

  杭州地铁6号线

  6号线一期起于双浦站,终于丰北站;二期起于丰北站,终于枸桔弄站。根据原先的建设周期,地铁六号线计划2019年下半年开通运营。

  根据最新消息,原来走高架线的杭富轻轨,规划变更为地下线路,车辆轨道和地铁6号线同台同轨,这意味着,杭富线成为了地铁六号线的一段延伸,一条支线,从滨江区富阳,一条地铁坐到底,不用在美院站下车换乘了。

  可这样一来,原本的工期再一次受到影响。

  因此,去年市轨道办、市政府报告申请地铁6号线延后通车,力争在2020年6月左右建成。

  各个配套已经确定并且大部分已经开始建设,未来,之江板块会变得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