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如何助推城市治理?智慧应用如何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日前,在杭州举办的2017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暨“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行业精英与专家学者共襄盛会、共话未来,分享了精彩的真知灼见,碰撞出闪亮的智慧火花。

  “数据作为城市资源,有时可能比土地更值钱。”阿里巴巴集团资深专家、阿里云事业群ET城市大脑产品总监李京梅的这句话吸引了所有嘉宾的注意力。李京梅透露,目前“城市大脑”尝试解决的主要是三件事:一是解决城市治理模式的突破,利用全局数据产生新洞察,协助政府高效运营;二是实现服务模式的突破,利用政府提供的开放共享的数据平台帮助企业做更多惠民的事情;三是实现产业突破,帮助企业和产业提高效率,增强创新能力。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分享了关于城市“数据大脑”的杭州思路。他认为,云计算已经在杭州取得了很多成绩,人工智能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聪明,杭州作为中国信息经济领先的城市,已经拥有与国内一线城市相同地位的信息港;同时,杭州作为移动办事、移动支付之城,“三驾马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有效的城市治理方式,未来城市将具备自我调节、自我完善、自我演进的能力,像人一样智慧。

  西班牙毕尔巴鄂市长胡安·马里·阿布尔托认为,城市仅有经济发展是不够的,未来应当聚焦于创新创业、智能城市、科技人才,同时要有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服务来支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供人才培训,打造一个智慧的城市。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孔万锋认为,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因财富聚集、技术聚集、人才聚集而导致“城市病”,对市民的衣食住行带来影响,杭州交警在实践中发现,“城市大脑”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有力支撑。

  此外,国际公共交通协会宣传推广总监迪奥尼西奥·冈萨雷斯认为,无人驾驶车必须能真正融入现有交通队伍,否则将造成新的拥堵。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慧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刘旭分享了北京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经验,比如发行“北京通”,整合了各种功能卡。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专家庄越挺教授作了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慧应用》的演讲。瑞典地方当局和地区协会副主席卡罗拉·贡纳尔松作了《智慧城市的平等》的分享。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提出“城市因信用更温暖”。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演讲主题是《大数据助推杭州智慧交通建设》。义乌市副市长多佳分享了“以信用大数据助推城市治理”的经验,比如将信用大数据运用于市场监督、外贸风险防范、金融服务等领域。

  城地组织主席帕克斯·陶认为大会在杭州举办非常有意义,一定能获得丰硕的成果。中国对外友协秘书长李希奎表示,希望杭州继续在城地组织框架下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