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六,春节长假的返程高峰如期而至,如果你能身在半空往下看,就会看到满载的车辆从周边各条高速公路小溪汇流般返回杭州市区。可这一程回杭路,昨天可不怎么好走。

  昨天(2月10日)下午两点,从陕西老家自驾回杭州的刘女士又一次在高速上被迫熄火停车。“已经在安徽堵了两个小时了,还没过长江呢,导航说到杭州只有340公里,但之前的100多公里,我们已经开了6个小时,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杭州……”

  另一头,刚刚在路上匆匆扒了几口盒饭后,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吴锦全又回到路面巡逻疏导交通。这是他从事交警工作第15个年头,这些年他只和家人在一起度过六七次春节。“今年春节也休息了几天,之前我在杭长高速三年,每年都成为‘在本地出差的人’。”

  记者从高速交警了解到,受昨日返程超大流量影响,浙江省局部路段出现排队缓行情况。“返程大流量从上午八点左右就已经开始,到中午十二点有所回落,下午一两点返程高峰又出现了,可能要持续到晚上八九点以后。”

  国道高速来回转 

  6小时只开100多公里

  刘女士是2月9日从陕西宝鸡启程,自驾走高速回杭州的。在安徽金寨休息了一晚后,昨天早上九点,一行人再次出发,直奔500多公里外的杭州。“导航显示只有500多公里,按照平时来算,不停车休息的话,6个多小时也就够了。”

  然而现实狠狠地阻拦了他们的回程路。

  “上了高速没多久就开始走走停停,路上虽然没遇冰雪恶劣天气,但车多事故多,光我亲眼看到的就有三起严重车祸,撞得都挺厉害。因为处理事故,所以后方车辆都开始排队堵上了。”

  高速拥堵,刘女士一行随后选择下高速走地面的国道、省道。“原以为走地面道路会空一些,但后来才发现,国道、省道的车也不少,路况也不好,还是堵。”

  下午三点,记者再次联系上刘女士时,她堵在安徽巢湖附近,等着再次上高速,“高速的口子开着,可路都堵了,已经停了两小时了。从上午九点到现在,6个小时才开了100多公里路。”

  更扎心的是接下来的路程。“等一会还要从芜湖过长江,之前每次回家,过长江大桥都要堵上很久,不知道要几点才能回到杭州……”

  因为加油插队动起手 

  这段返程路走得更闹心

  返程高峰中,归心似箭的心情加上密集的车流和烦人的天气,很多人也容易变得更加烦躁。这不,有人就因为返程路上一点小矛盾,直接从口角相争升级成动手,最后进了派出所。

  2月9日晚上10点,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一大队民警谢斌接到报警:杭徽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龙岗服务区加油站附近发生“事故”,一名男子腿部受伤。

  服务区里也能把人撞伤?这车开得太厉害了。谢斌随即赶到事发现场,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事故涉及三方:一辆白色奔驰车撞了陈某,而陈某是被邱某父子推到车道上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陈某和邱某的车都是沿着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行驶,经过安徽境内的三阳服务区时,由于服务区车太多进不去。没办法,只能继续往前开。到杭州境内后,车上的燃油报警灯亮了,两辆车不得不在龙岗服务区加油。

  为了能尽快加上油,邱某的父亲随即下车,挡在陈某的车前,让邱某插队先加油。同样焦急的陈某按捺不住怒火,与邱某父亲起了口角。这下邱某见父亲与人争执,也下车帮忙,两个人一起拉住陈某。争执中,陈某被邱某父子一把推到车道上,脚正好站在一辆缓慢行驶的白色奔驰车前轮前,被轧了一下,陈某怀疑,自己脚已经骨折。

  奔驰车车主表示,该负什么责任就负什么责任,可一旁陈某和邱某父子依然在争论谁对谁错。民警谢斌告诉三方:由于陈某突然出现在车道上,奔驰车主难以预料,因此奔驰车主无责任。这不是一起交通事故,而是一起治安案件。由于陈某、邱某父子不能协商达成一致,案件移交给当地派出所。

  辖区派出所民警分析后表示,打一次架看起来很简单,但要承担的后续责任还是很大的。“造成轻微伤的打架将获5至15日拘留、500至1000元罚款、医药费和误工费等赔偿;打架造成轻伤的将获三年以下有期徒刑、2万元左右的赔偿金、医药费、误工费等赔偿;重伤的将获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今日各条高速流量将回落 

  遇高速大流量,建议改走国道

  昨天下午三点,记者来到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杭州周边各条高速公路上车轮滚滚,一旁的接警电话响个不停。

  从监控画面上看,昨天下午杭州各条高速公路总体平稳,不过杭新景、杭徽、杭金衢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由于大流量,行车出现排队缓行的状况。

  比如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昱岭关省际收费站附近由于安徽段冰雪天气影响高速封道,重新开通后前后排队5公里长;临安互通前后有5公里排队。

  又比如,杭新景高速往杭州方向,由于杭新景主线、千岛湖和龙游支线车流汇聚,窑山顶隧道至杨村桥之间间断排满;富阳灵桥至绕城匝道口之间也间断排满;为了确保主线畅通,全线除了千岛湖、杨村桥、富阳外,高速交警将其余进口关闭。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像杭新景、杭徽高速等一些路段由于车道变窄、高速汇聚,容易形成大流量排队缓行状况,“司机在开车之前,不妨先把导航里面的‘高速优先’选择关掉,选择‘避免拥堵’优先,可能就会显示走地面的国道、省道比较快。”

  好在从今天开始,各条高速上的车流量将有所下降,预计大家的回杭路可以走得顺心一些了。

  另外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天是星期一,杭州市区是要采取早晚高峰限行的,今天限行尾号是1和9。限行时间:早7:00-9:00,晚16:30-18:30,各位司机不要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