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103263178122258.png

  上周,地铁5号线的首列车已抵达杭州,车身使用了新型的AH车,有点“胖胖”的身体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在说,新车来了是不是意味着开通的日子也不远了。

  昨天,记者从地铁集团了解到,从今年起一直到2022年,都是杭州地铁建设通车大年。

  根据杭州轨道交通建设计划,今年底将开通5号线一、二期、杭临线,通车里程达203.9公里;至2020年底,开通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杭富线。至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1条机场快线。

  5号线一、二期今年建成通车

  地铁5号线,东起萧山区姑娘桥站,西到余杭区老余杭站,是目前杭州地铁在建线路中最长的一条线(56.3公里),穿越7个城区,40个站点中有16个为换乘站,堪称“换乘之王”。

  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二期工程正在抓紧施工,40座车站中有23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其余站点正在有序推进。整条线路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

  除此之外,5号线还将继续往西延伸,11月26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包括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段、5号线西延段。

  其中,5号线西延段是在5号线二期基础上,继续向西延伸两站,到老余杭。按照杭州地铁三期的时间表,2022年亚运会前会建成通车。

  杭临城际铁路力争今年底开通运营

  杭临城际铁路,通常被称为杭临轻轨,是连接临安和杭州中心城区的一条城际铁路。

  它起于临安区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路线长度35.1公里,共设12座车站,平均站间距3.1公里。其中,绿汀路站与地铁5号线、地铁3号线换乘。

  目前,临安广场站、锦南新城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农林大学站、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凤新路站、绿汀路站等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力争今年底开通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