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人社部网站公布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看看杭州的最低工资标准是多少?

  6个省月最低工资标准

  第一档超2000元

  数据显示,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全国最高,达到2420元;

  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地区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

1547710885574_5c4031a5159bb82a0fcbd635.png

  全国各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8年12月)

  4个地区

  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超20元

  数据显示,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地区是北京,达到了24元;

  北京、天津、上海、广东4个地区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超过了20元。

1547710885881_5c4031a5159bb82a0fcbd636.png

  全国各地区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18年12月)

  小贴士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我国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 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 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这是因为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工资与物价水平差别较大,导致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不一。

  杭州最低工资标准为2010元

  杭州市区(不含临安区)从2017年12月1日起,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010元,非全日制工作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调整为18.4元。

  杭州市区历年最低工资标准

1547710886112_5c4031a6159bb82a0fcbd637.png


  一些单位把不应包含在最低工资中的劳动者合法收入囊括在最低工资中,使得最低工资“含金量”打了折扣。

  最低工资不包括哪些收入?

  1、加班加点工资;

  2、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

  3、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最低工资是劳动者的应发工资,而不是实发工资。

  资料/市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