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省级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公布,杭州市40个农村社区上榜。

  打造农村引领型社区,正是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推动农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省民政厅从2018年开始,用3—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社区开展引领型 、完善型、提升型三个类型的综合评估。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皋城村等304个村成为首批浙江省农村引领型社区。

  杭州有40个农村社区列入榜单,这意味着,它们在未来深化农村社区建设和治理创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全省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将起到表率、示范引领作用。

  上榜的40个农村社区都各有特色,例如江干区丁兰街道皋城村,建立“一张网”村庄管理体系,实现信息共享,资源互补;西湖区三墩镇绕城村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成立“乡邻乡亲”议事会,实行民主议事,不断深化社区自治;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挖掘红色资源,“党员带头亮家训、晒承诺”,弘扬姜氏家规;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人人参与”已成为村民自治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