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332216345_5bcf9ab8159bb801832c85e1.jpeg

  志摩故里效果图。

  志摩故里又有新进展。记者10月22日从海宁志摩故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干河街历史街区综合保护与更新项目,也就是志摩故里项目的总体规划正式通过评审。

  志摩故里项目位于海宁市区西山东侧,区块东至硖石市河,南至工人路,西至建设路,北至硖石大道,从北往南依次由北关厢、干河里、沙泗浜三个区块组成。

  北关厢区块以原北关厢遗址位置命名,距原址仅一步之遥。“关厢”是海宁城市历史人文的一道脊梁,海宁历史上有东西南北四大关厢,距今有三百年历史,其中现在得以保存并成景点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南关厢”。这里启用“北关厢”老地名,意在再现北关厢历史人文印记,延续关厢文化脉络。

1540332216371_5bcf9ab8159bb801832c85e2.jpeg

  城市客厅效果图。(公司供图)

  北关厢新建区块规划有二层商业物业街区、大型停车场,新老建筑结合规划有高端精品水岸艺术酒店,沿河老建筑则规划滨水轻餐咖啡茶馆、青年旅社客栈等。就在10月19日,北关厢区块进入招商阶段。刚一开业就吸引了蜜桃咖啡、老头儿油爆虾、谷雨文化、千串屋、晓风书屋、西里西-文化集市等意向商家现场签约。

  干河里区块北邻仓基河,南接沙泗浜区块,是原汁原味海宁硖石老镇的缩影,承载着很多老海宁人的历史记忆,有着“承上启下”的重要区位作用。曾经的干河街曾是海宁市商业文化中心、素有“小上海”之称,有人曾将干河街比作“南京路”。徐志摩旧居、谭氏民宅、蔡氏民宅等均聚集在此,培隆百货、大同姚记车行、硖石饭店、硖石照相馆、牙防诊所、硖石电影院、新华书店、邮电局等,使这里成为商贸繁华之地,也是许多老海宁人的集体记忆。

  今后的干河里区块将由新建区块和仓基河南岸传统建筑更新修缮区块两部分组成。其中,徐志摩旧居、徐家老宅、蔡氏故居、谭式民宅以西式建筑为主题,融合中式元素,是最具历史气息和人文情怀的区块。原硖石一小将改造成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城市客厅,它的定位是一个类似诚品书店的书城,这里还有海宁文化遗产展示、咖啡厅、报告厅、创意产品销售区、儿童阅览室、艺术馆,私人博物馆等。区块整体如培隆百货、牙防诊所等仍最大程度保留了原来的建筑样式、外立面特征以及纵横交错的小巷小弄,留住了老底子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由亚洲知名建筑设计师在这一区块认领设计的建筑也已经完成了设计方案。风格鲜明的建筑也将成为干河里区块的一大亮点。

  沙泗浜区块即工人路建设桥至沙泗浜弄以及沙泗浜大部分,定位为“文创产业街区”。这一区块文保单位较多,如邱氏民宅、许国璋故居、钱业公所等。因此,除了部分新开发以外,绝大部分保留了建筑的原汁原味,仅对传统建筑进行更新修缮和街区立面整治改造。

  最近,大家来到干河街,一定对硖石电影院洋气的新外观惊讶不已。没错,老底子的硖石电影院已经率先完成了华丽“变身”,改造后,这里将具备咖啡厅、展览展示、光影剧场等功能,总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与原电影院面积相同。今后,沙泗浜区块将打造成以电影院为引领的文化创意区块,引进文创企业、民间艺术馆、艺术家工作室、儿童托管等业态,穿插部分咖啡、茶楼等休闲轻餐。

  海宁志摩故里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干河街历史街区将打造成区别于传统江南水乡的文艺地标,通过传统与现代艺术的对话,充分发掘海宁的名人文化,从而吸引人才、吸引游客,坐下来、住下来、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