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jpg

  N晚报记者 吴 觉 CFP供图    

  伴随着“金九”的结束,2018年第三季度也落下了帷幕。回看前三季度嘉兴市本级楼市,77张新房预售证搅动了市场,“一房难求”的情况得到了改善;二手房市场开始出现降温迹象,成交量下滑明显。  

  与此同时,在成交总数不俗的情况下,前三季度的土地市场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与前两年的持续亢奋不同,近段时间的几场土拍上演了“秋意浓”,流拍、低价成交的情况屡屡出现,甚至连一向火热的板块也遭遇了“冷场”。

  前三季度市本级出让25宗宅地  

  9月21日,嘉兴市本级共计有5宗优质宅地入市,其中,2宗宅地流拍,3宗宅地底价成交,就连一向红火的秀湖板块都陷入了底价成交的尴尬境地。这场土拍的结束,也宣告着前三季度土拍大战的结束。  

  据南湖晚报嘉房网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嘉兴市本级成功出让了70多宗地块,其中涉宅类用地25宗,另有3宗宅地流拍。而去年同期,出让的宅地数量为17宗,去年全年市本级出让的宅地数量为27宗。 

  今年前三季度的土拍集中在2月1日、6月6日、7月底和9月21日。在这25宗成功出让的宅地中,位于市区范围内的共计17宗,秀湖板块可谓当之无愧的供地大户,共有5宗地块成功出让;科技城板块紧随其后,共有3宗地块被开发商收入囊中;国际商务区、城东板块和城南板块分别有2宗地块入市;另外,城北板块、湘家荡板块、解放街道则分别有1宗宅地成功出让。在位于乡镇的8宗出让的宅地中,王店镇占据了3宗,余新和王江泾分别有2宗,另1宗在油车港。而3宗流拍的宅地均位于乡镇。

  今年前三个季度出让的地块中,已经有不少项目亮相了,比如,雅居乐金茂·中央公园、万城·赞园、荣盛·祥云府等。后续,各大开发商将继续携新盘上市,这也将给嘉兴的购房者带来更多选择。想要在2018年下半年或是2019年上半年“上车”的购房者,一定要高度关注纯新盘的开盘动作,看准时机、看准楼盘。   

  一大批“熟面孔”持续在禾城深耕 

  从2016年起,嘉兴楼市持续上演“速度与激情”的大戏,火爆的行情也吸引了一大波新晋外来房企“攻城略地”,其中不乏一些大咖房企。 

  而在今年的新行情之下,一些新的趋势出现。记者从南湖晚报嘉房网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成功出让的25宗宅地中,仅有5宗被首次进入市本级的新晋外来房企摘得,这些地块分别是雅居乐金茂·中央公园地块、秀湖中粮地块、大发城东地块、蓝城王江泾地块和万城·赞园地块。而其余的20宗地块均被“熟面孔”的房企摘得,既有嘉兴本土的房企,也有在嘉兴已有开发经验的外来房企。其中,佳源、万科、金地和秀湖发展投资集团各自斩获了2宗宅地;香港兴业、绿城、荣盛、中洲、世合、吉恩仕等房企也补仓成功。 

  嘉兴楼市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熟悉嘉兴、了解嘉兴的本土房企,或是在嘉兴已有开发经验的房企,在地价高企的当下依旧频繁出手,意味着这些开发商对嘉兴后市的看好,也意味着他们保持着深耕之心。当然,新晋外来品牌房企也将为嘉兴这座城市带来新的开发理念。 

  在接受采访时,市民朱先生表示,希望这些拿地的开发商能根据嘉兴市民的需求打造高品质产品,注重改善性客户的需求,不要只打造迎合投资客户需求、以中小户型为主的快周期产品。  

  近期土拍市场持续降温 

  虽然从成交数量和成交金额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的土地市场交出了一份不俗的成绩单,但是在繁华背后有一丝凉意。 

  2018年嘉兴土地市场的序幕在2月1日拉开,当天12地齐发,这也是第一季度唯一一场土拍。历经9个多小时,随着2017南-048地块的成功出让,所有地块均找到了各自的归属,这些地块中位于城南板块的经开2017-34号地块达到了最高限价;余新镇的2017南-048号地块以约7310元/㎡的楼面价成为“黑马”;另有多宗地块刷新了所在区域宅地成交价的纪录。 

  随后土地市场沉寂了4个多月,于6月6日再次迎来土拍。当天,本土房企佳源连夺两地,一举拿下秀湖与姚家荡宅地;绿城则在科技城补仓成功。其中,佳源姚家荡地块和绿城科技城地块均触及了限价,总配建面积高达3万平方米。 

  今年前两个季度,市本级土地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红火的,步入第三个季度后,行情却急转直下,开发商拿地也非常谨慎。这一点,从报名参加土拍的房企数量和竞价时的加价幅度就能看出端倪。 

  在7月底的土拍中,位于凤桥镇的2018南-018号地块因没有开发商参与竞拍宣布流拍;位于湘家荡的2018南-019号地块和位于王江泾的2018嘉秀洲-009号地块均底价成交;另外几宗优质地块则以低溢价率成交。而9月21日的那场土拍更是唱响了一曲《凉凉》,5宗地块中有2宗乡镇地块流拍,另外3宗成交的地块也未见“正宗”的房产公司报名,解放街道的1宗优质地块被嘉兴市城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摘得,此前大热的秀湖板块的2宗地块也未出现激烈的争抢,均被嘉兴市秀湖发展投资集团以底价摘得。

  “现阶段,市场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开发商资金紧缺,预售证价格又严格控制。从近期的土拍来看,可以说‘快销时代’暂时结束了,嘉兴楼市正在回归以本地自住需求为主的局面,逐渐走向理性、稳定。”嘉兴楼市的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不过这对于购房者或许是个好时机,大家可以在调整期寻找一些合适的购房机会。 

  “银十”已悄然启幕,第四季度市本级的土地市场是持续低迷还是迎来翘尾行情?晚报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