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嘉兴市召开了全市土地整治“百日攻坚”现场会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会。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嘉兴市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主要是“五大”整治工程暨垦造耕地、高标准农田、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等。通过全市上下努力,今年以来嘉兴市土地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工程推进扎实有力,特别是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上,比往年实施要早、标准要高、通过嘉兴市级验收总量要多。

  实践表明,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有效缓解了嘉兴市统筹城乡发展面临的资源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有力保障了高质量发展所需土地。下一步,嘉兴市还将实施土地整治升级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提出了“116”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至2020年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区域面积10万亩,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万亩、使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6000亩。

  会议指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当前由土地整治向规划管控和空间治理转变的一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是解决农村用地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有力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嘉兴市将高水平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提升土地整治的集成性和系统性,进一步发挥土地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基础性、引导性、控制性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