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家乡的少数民族群众受语言交流、文化观念、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常常很难融入当地生活,同时也会给当地的人员管理造成一定压力。为了做好驻嘉少数民族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日前,由嘉兴经开公安分局筹建的市本级首个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站在嘉兴商品交易产业园正式挂牌。服务站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目前有工作人员8人,其中少数民族工作人员3人。

  为什么全市首个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站会选择落户嘉兴商品交易产业园?记者了解到,嘉兴商品交易产业园的嘉兴水果市场等龙头市场由于交易活跃、人员流动频繁,已经成为我市少数民族人员的主要聚集地,目前长期生活在这里的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少数民族人员有50多位。

  “我们之前在人员管理上的解决方法是向新疆友好地区借调民警力量到这里来帮助我们进行管理、服务,但这不是长效机制,是临时性的,如果新疆那边人员情况紧张的话,他们这些人就会回去,我们这里就没办法继续开展工作。”嘉兴经开公安分局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站负责人周湫延告诉记者,此次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站的成立,得到了新疆乌苏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他们在这里成立了专门的外派工作室来协助开展工作,确保了人员的稳定性。

  据介绍,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站,将为商品交易产业园内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社会帮扶、子女就业、教育医疗、流动人口登记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