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近日,吴兴区八里店镇南塘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微信上收到了一条居民的求助信息:由于自己在外地,孩子的社保卡情况特殊,对孩子购买明年的医保造成了一定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医保工作人员决定帮助该居民“跑腿”。“过去办事,很多都不清楚,要来回跑,现在只要动动手指,工作人员就都帮我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该居民刚回到社区就特地赶来感谢社区工作人员。

04.jpg

  为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紧跟“微时代”发展步伐,南塘社区积极探索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将社区工作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打造服务民生新模式,探索出一条局务信息化、服务便民化新路子,实现了服务群众从“面对面”到“指尖对指尖”。

  “作为基层社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的落地,要在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上下功夫求突破。改革实施后,我们的社区工作人员及时调整了工作形态,‘勤宣传、多跑腿、常联系’成为了工作常态,把解决居民群众的需求作为首要目标,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打造‘最多跑一次’的社区新模式,杜绝‘跑断腿、磨破嘴’的现象再发生。”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考虑到社区人员较多,很多年轻人工作忙,家里老人帮忙办事又会出现效率低的现象,社区推出了社区微信群,居民只需要扫扫二维码入群,就可以及时了解办事所需要的手续和相关材料。同时,通过这种方便、快捷的交流方式,不管居民在哪里,只要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了解社区的各项服务。“社区居民只要把诉求发在群中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不出家门就可以把问题弄明白。平时社区有新政策、新通知等,工作人员也会在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及时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安全防范、社区活动等各类为民信息及时传递给居民,实现了‘信息及时发布,居民及时了解,服务及时跟进’。”该负责人表示。

  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南塘社区多平台宣传相关政策,全方位提供社区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指数”。“目前,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全部实现持证上岗、挂牌服务,将服务窗口打造成为政府联系社会、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服务群众从“面对面”到“指尖对指尖” “最多跑一次”跑进群众心坎里》,原作者潘战平 孙郑。编辑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