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打造平安湘家荡 让每个“细胞”都“使出劲来”

摘要 “多亏了‘雪亮工程’,孩子走丢后能够很快找回来。”杨先生家住七星街道江南新家园17幢,最近,当得知社区里又增加了一批监控探头,他非常高兴。他说:“安全设备越来越完善,不仅有助于防盗、破案,还能帮助寻人,我们住着是越来越安心了。”今年8月2日台风来袭,杨先生5岁的女儿独自从家中走出,懵懵懂懂到了嘉兴火车站,七星派出所民警通过调阅监控视频一路紧跟,在孩子差点登上火车前,民警“神兵天降”,找到了她。

  “多亏了‘雪亮工程’,孩子走丢后能够很快找回来。”杨先生家住七星街道江南新家园17幢,最近,当得知社区里又增加了一批监控探头,他非常高兴。他说:“安全设备越来越完善,不仅有助于防盗、破案,还能帮助寻人,我们住着是越来越安心了。”今年8月2日台风来袭,杨先生5岁的女儿独自从家中走出,懵懵懂懂到了嘉兴火车站,七星派出所民警通过调阅监控视频一路紧跟,在孩子差点登上火车前,民警“神兵天降”,找到了她。

  只有每一个平安“细胞”都努力跟隐患说“不”,区域平安才更有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湘家荡区域平安建设成效明显。今年8月1日至11月20日,该区域刑事有效警情164起,其中偷盗类警情118起,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0.77%、26.25%。

  平安社区建设居民共享

  三家浜社区、江南新家园社区新增监控65个,6个社区的“智安小区”系统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湘家荡区域作为社会安全整治重点区域,今年下半年以来,使出了“洪荒之力”,除了不断完善全科网格、“三治融合”、矛盾化解等社会管理机制的同时,强力推进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各领域的平安建设,区域技防手段不断强化。

  湘南、湘都、湘城、江南新家园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成功,湘城社区成功创建“三治融合”示范社区……扎实有效的基层基础工作就是平安“大厦”之基石,随着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纵深推进,湘家荡区域努力构建基层善治格局。在该区域,全科网格建设全面强化,江南新家园社区还建起了网格员之家。

  环境美、生活美、民风美、秩序美,通过统筹推进“四美社区”建设,不断提升社区综合品质,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氛围,让居民归属感不断提升,积极向上的社区氛围凝聚而成。三家浜社区不仅重新修订了社区公约,还成立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议团,广泛调动起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实现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

  平安区域构建“事无巨细”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消防安全关乎千家万户的安康幸福。不定期复查区级重大火灾隐患挂牌区域、19家规上企业启动电动车智慧充电桩建设、“三类场所”隐患全面检查整改……今年下半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消防安全保障行动在湘家荡区域全面推开,其中最令居民感到暖心的是,对整个湘家荡区域114户独居、鳏寡、残疾老人,全部免费上门安装了烟感报警器。

  郭云才老人没有儿女,一个人住在三家浜社区92幢,当七星专职消防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给他送来烟感报警器时,郭大叔十分感激,不停地说:“感谢政府关心,为我想得真周到!”

  购置数万条反光膜免费发放,每天现场查处电动车违法行为,完成118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整改……交通安全方面,借势交通安全大会战,该区域通过大力整改道路设施安全隐患、交警不断上路执法、志愿者不断上路劝导等措施,居民群众出行习惯正在改变。与此同时,安全生产领域也是动作不断,为了切实发现、整改隐患,该区域特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企业进行隐患排查,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规范化创建验收,这些举措,进一步夯实了区域平安之基。

  新招录23名特勤队员作为专职巡防力量,联合社区义警、志愿者等联防力量全方位开展街头路面巡逻,为群众看家护院。重点行业、重点场所严查严管,全力堵塞安全漏洞……七星派出所作为湘家荡区域最重要的平安守望者,积极作为,扛起区域平安重任。以“零懈怠”的态度,夯实基层基础,采取定点清查、错时走访方式,流动人口管理力争无遗漏。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