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走进南浔区南浔镇息塘村,天蓝地净映衬着河流绕村、荷花绰约,清新又富有野趣的乡村韵味驱散了盛夏的酷热。升罗桥港旁,总投资1.2亿元的生态农旅项目采菊东篱已经蓄势待发,计划 9月开门迎客,镇、村两级“河长”及投资商董国平正对近期项目推进问题作梳理分析。

  息塘村地处两省交界,距离城区有10公里。问及项目选择这里的初衷时,董国平坦言,原因之一就是“河长”给力。他向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当初村里有条河叫乌盆浜,发黑发臭,整治时由于道路较窄,施工设备难以进场,各级“河长”带头下河清淤,历时4个月完成整治。

  镇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镇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认真念好管、治、保、转“四字诀”,开展污染监管,严查违法行为,推进污染整治,做好清淤保洁,招引生态项目,转化美丽经济,正努力让“河长制”成为“河长治”。“河长”成为河道长效管理的主力军,积极从水里的问题探寻岸上的根源。近年来,该镇拆除(关停)生猪养殖场20万平方米,拆除水禽养殖场39.6万平方米,拆除温室龟鳖养殖场24.3万平方米,拆除“低小散” 300家。通过铁腕治水,全镇勾勒出了江南水乡的美丽容颜,也先后引进了超300亿元的投资项目。

  今年暑假以来,神墩村的世友生态农庄温泉度假村游客络绎不绝。村级“河长”、村党支部书记张荣华说,这两年通过拆棚、治污、剿劣改变了村容村貌,该村成了许多投资者的“香饽饽”。与神墩村同处浔练线两侧的城南片,也尝到了美丽转化的甜头,上半年签订总投资280亿元南浔国际田园文旅小镇项目备忘录,这个集丝绸文化、田园康养、国际交流为一体的新型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大块头”选择南浔镇,也正是看中这汪“水晶晶”。

  “河长”全域治水也推动了全域“大花园”建设,当前该镇各村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作为美丽资本吸引社会资金,“荷塘小住”等一批生态项目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而总投资4.4亿元打造的贯通全镇、风格各异的“五纵四横”最美乡村景观线更为深化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