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物业行业历经了数次变革。身处行业之中,万科物业也不能幸免,面对如此巨大的挑战,万科物业万科物业正式推出睿服务3.0。

  2016年9月25日,万科物业正式推出睿服务3.0,完全实现人、财、物管理的全面“数据化”,万科物业走出了一条科技与人文交汇之路。

  用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的话来说就是:“当“睿服务”琢磨到3.0版本,有点儿返璞归真了,互联网+物业的本质,无外乎就是两个二维码。利用这两个二维码,业主可以直接监督物业的物业服务费支出和物业服务费以外收入。互联网+物业,解决的不是“额外收入”,而是业主与物业公司间的信任问题。”

  “睿服务3.0”最大的亮点是对物业服务费之外的“公共广告收入、场地租赁收入等”向业主公开,业主可以通过“住这儿App”扫描电梯广告旁的二维码,即可以了解小区内的物业服务之外的公共收入有哪些。

  通过“睿服务3.0”,万科物业实现了对设施设备的监督“闭环”,业主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监督该设施设备信息及维修保养记录。对于员工,万科物业推出了移动考勤及“员工财富值”制度,员工无需到固定考勤点打卡,只要在工作区域内,利用移动终端按时签入即可。包括家政维修、周期性巡检和临时公共报事在内的标准维修工单,只需根据标准工时即可计算“员工财富值”。

  对于社区O2O,万科物业还特别推出了“友邻计划”,该计划将利用“住这儿App”将小区内的公共资源收入全部用于设施设备常用常新及促进社区文化建设,真正做到“属于业主的钱,服务于业主”。

  在“硬结合”优化方面,万科物业还进行了智能化硬件改造。万科物业研发出了第一款智能机器人“黑猫一号”。“黑猫一号”通过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可以确认业主身份后自动开门放行并记录下来,而非小区人员靠近黑猫一号时,将会自动报警。除了黑猫一号,万科物业针对车行出入口、通讯设备以及设备设施管理,还研发出了“黑猫二号”和EBA等高效科技智能系统应用,实现了安全、便捷、人性化的高科技物业服务。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沈建忠会长说过:要坚持开放合作,共享共赢的核心理念,企业只有抱团取暖才能取得更多的优势。

  互联网时代,竞合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业生态,万科物业提出来要做行业的盱眙小龙虾,通过共享万科物业的经验、技术来推动行业的进步。万科物业按照这样共享的理念组建了睿联盟,2015年万科物业开始市场化,到年底睿联盟伙伴增加到70多家,增加面积1亿多平米,在管面积翻番,实现净利润3.78亿元,截至到现在,联盟伙伴已经有200多家。

  联盟的做法,既能保持各自企业经营相对独立,又能够兼顾各自利益诉求基础上,协调市场规则,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产生1+1大于2这样的效应。

  在物业管理逐渐成为房地产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利润增长点之际,万科物业不仅能够提供优质的服务,还可以利用品牌价值作为房屋售价的依托,实现品牌溢价,实现合作共赢。从最初的万科物业“三大法宝”——地上无烟头、草绿如地毯、不丢自行车,到如今的睿服务3.0,万科物业正在一步步实现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