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轨道交通线建设进展如何?哪一条线进度最快?近期召开的杭州市综合交通建设规划情况汇报会上传来了好消息:未来四年,杭州平均每年要建成轨道交通约100公里。快来看看你家门口的地铁什么时候建成?

  目前,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已全部建成通车,相继建成通车的1号线一、二期,2号线一、二、三期,4号线一期总运营里程达117.6公里。

  目前在建线路为二期工程中的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杭临城际铁路、杭富城际铁路,以及地铁三期工程中的1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等线路,在建里程约329公里,已全面开工,计划于2022年亚运会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营。

  具体进度如下:

  地铁

  1号线三期:下沙江滨站(不含)-萧山机场站,共11.5公里。5座车站已经全部开建,滨江一路站已开始基坑开挖。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3号线一期:文一西路站-星桥路站,支线小和山站-百家园站,共52.2公里。35座车站中,创远路站、古荡站、潮王路站等7座车站已开展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其余站点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4号线二期:紫金港路站-彭埠站,23.4公里。全线已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5号线一期、二期:绿汀路站-香樟路站,共38站51.3公里。所有车站均已开建,已有14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8个区间双线贯通,一期工程已经开始铺轨。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共19站26.5公里。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医药大学站作为换乘站,在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建设时已同步完成。其余16座车站均已开工建设,其中有6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6号线二期:丰北站(不含)-枸桔弄站,8.3公里。全线6座车站均已进场施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7号线:吴山广场站-江东二路站,45公里。全线已开工建设,吴山广场站考古工作已经完成,吴山广场站、市民中心站、建设四路站等11座车站已经开展主体围护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8号线一期:文海南路站-新湾路站,17.2公里。目前绿化迁移已全部完成,管线迁改完成80%。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9号线一期:四季青站-客运中心站(不含)及临平站(不含)-昌达路站,17.8公里。14座新车站中已有6座车站开展围护结构施工,其余站点正在进行绿化迁移和管线迁移。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10号线一期:玉古路-新兴路站,15.9公里。共有12个车站。目前,学院路站、翠柏路站、隐秀路站、莫干山路站绿化迁移已完成,管线迁改已进场。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城际铁路

  杭临线:锦南新城站-绿汀路站,35.1公里。全线12座车站均已开建,力争2019年建成通车。

  杭富线:桂花西路站-美院象山站,23.5公里。全线11座车站均已开建。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在建轨道线计划完工时间表

  2019年底前

  地铁5号线一、二期和杭临城际铁路;

  2020年底前

  地铁1号线三期,地铁6号线一期、二期,地铁9号线一期,杭富城际铁路;

  2021年底前

  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