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 高薇

  这两天,“杭州地铁绿汀路站挖出史前遗迹”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余杭一些小区的业主群里被刷屏了。

  “是3号线高教路站通往绿汀路站的中途挖出史前遗迹。”

  “体量和价值有望超过良渚。”

  有人因此猜测,地铁可能要改道闲林了。消息被传得“有鼻子有眼”。

  这是真的吗?我们赶紧向杭州考古所和杭州地铁建管部门求证,他们都表示没有听说此事。杭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说:“已确认地铁绿汀路站项目部范围内未出现重大考古发现。”

  地铁绿汀路站体量很大,是一个三线换乘站点(5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杭临线),目前正在主体结构建设中。

  对于这则传言,杭州地铁也表示很无奈。

  那么,这个消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这则帖子最初来源于杭州某楼市论坛,后来就被传开了。

  地铁迷陈先生说:“首先,先不说消息真假,哪怕是真的,绿汀路那段地铁要改线了,也不一定改到闲林去。地铁改线是很严肃的事,需要经过专家论证,确定有必要,再层层报批审定。”

  陈先生对杭州地铁历史了解颇深,他说,这则消息很可能是渴望闲林有地铁的人传谣。

  目前,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按照计划,正在加紧施工中,明年底和杭临线一起建成通车。地铁3号线一期,按照计划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

  5号线二期3.2公里,只有绿汀路站和创新路站两个车站。整条地铁5号线,将直接串联起未来科技城和主城区、临安区之间的联系。根据建设目标,以后从未来科技城出发,通过轨道交通+道路交通网+地面公交网,将实现轨道交通“30分钟到达杭州主城区中心、1小时通达杭州火车东站和萧山国际机场两大门户”的目标。

  杭州地铁3号线,一路串联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按照规划,今后还要东延北伸。3号线一期是城市轨道系统的骨干线,其地位与2号线相当。这条线路主线:文一西路站-星桥路站,支线:百家园路站-小和山站,共设车站35座,其中换乘站13座。

  杭临城际铁路工程起于临安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全长34.8公里,共设车站12座。这12座车站,依次为锦南新城站、临安广场站、农林大学站、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科技城站、南峰村站、跳头村站、南湖新城站、老余杭镇站、城南路站、绿汀路站。

  有关杭州地铁的谣言

  地铁在杭州特别受关注,各种传言、谣言时不时会出现。

  就近列几个关于杭州地铁的谣言——

  1.杭州地铁机场快线站点确定。

  目前网上流出来的站点,并不是准确信息,或者说不是最后版本。

  杭州地铁机场快线还需要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站点更是需要到批复后,初步设计环节才能确定。

  现在就说站点确定了,为时尚早!

  2.地铁开通时间。

  杭州地铁新线开通前,总有各种开通日期确定的谣言!从1号线诞生至今,这批谣言都快成为“习惯性动作”。

  譬如,前段时间网上一片传“地铁5号线将提前半年,于2019年5月底开通”。经向地铁方面了解,杭州地铁5号线,目前开通时间还是按照既定计划,即2019年年底。

  3.其他谣言。

  地铁上有人打架斗殴,地铁龙翔桥站站点暂停运营……

  有关地铁的消息受人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利用地铁造谣和传谣造成严重后果,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