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238440-2ee1-4788-903b-f6438b034070.jpg

国际传播中心

望江新城.jpg

望江新城

  沈阿姨的家,在与城站一河之隔的望江街道兴隆社区。在这住了三十多年,她对这座火车站再熟悉不过了。

  晚上睡觉,经常能听见火车行驶“哐当哐当”的声音。早上,沈阿姨的丈夫去贴沙河对岸上班,还要穿过铁轨:“铁轨两旁有栏杆,有人管牢的,火车来了我们等着,火车开走了我们再过去。”

  1985年,清泰立交桥建成通车,过河不用再穿铁轨了。

  1999年,城站火车站经历重建,从青瓦飞檐的古风建筑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随着杭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进程,未来,有着百年历史的城站火车站,将再次迎来新的变化与升级。沈阿姨的房子也在征迁改造范围内。拆迁后,她选择原址回迁:“我们这片地方以后很好咧,叫望江新城!”

  拆除更新,城站火车站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望江地区又将如何建设?通过梳理前期规划,可以说,望江新城会是城中村改造送给杭州市民的“大礼包”。

  上城最大的棚户区

  将打造成高大上的望江新城

  连接西湖钱塘江的“最重要一公里”

  本轮城中村改造中,上城区总共要拆三个村:近江村、望江村和玉皇村。

  望江地区,也就是近江、望江两村的范围,是最大的棚户区集中地。

  “武林门外鱼担儿,艮山门外丝篮儿,凤山门外跑马儿,清泰门外盐担儿,望江门外菜担儿。”提到望江地区,老杭州们会先想到肉联厂的香肠,近江海鲜市场的皮皮虾,胡雪岩故居旁的小龙虾⋯⋯ 可以说,望江这片土地很早之前就“承包”了杭州人的“吃”,是老杭州眼中的“菜篮子”。

  聚集的人多了,环境就变得有点乱:农居混杂、违章建筑众多、居住环境和卫生条件都不太好。特别是海潮社区附近,因为地势低,下水系统老旧,一到下大雨,就水漫金山,污水经常没过膝盖。

  2016年启动征迁工作以来,针对望江地区,上城共征迁8000余户,整村拆除,整片推进。

  望江新城改造建设以“三联三领,三学三争”为抓手,未来的规划中,这里将成为望江新城。以望江东路为中轴,由中河路、清江路、之江路和贴沙河合围而成,总规划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在杭州拥江发展行动的大背景下,西邻西湖,南接钱塘江的望江新城,将会成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最重要的一公里”。

  打造国际交流港

  开发地下空间 再造城市会客厅

  城站火车站,是杭州的第一座火车站,一百多年来经历了数次改造变化。它不仅是老杭州人心中的地标,也是不少外来游客对杭州的第一印象。

  望江新城改造建设中,利用城站、地铁站快速到发优势及人流聚集优势,在国际交流港区块布置少量传统商务会议、酒店功能及商业综合体,并引入金融信息服务、国际交流等新型功能,形成城市窗口。整合交通集散、商业休闲、信息咨询等功能,打造商务旅游目的地,创造大气、舒适、具有地标意义的杭州城市门户与交流窗口,实现由站到城的功能嬗变。

  未来,将开发地下空间,打造隐形城市。沿婺江路两侧,还会建设国际传播中心、国际社区以及年轮商业街等地标建筑,在设计时进行地面层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

  届时,城站将不仅仅是一个火车站,而是会和城市核心区相连成片,站城一体。像纽约中央车站一样,成为杭州人“逛吃逛吃”的新去处。

  此外,城站的交通功能也将有所升级,引入更多的高铁线路。也就是说,以后下了高铁就能进地铁游遍杭州,还能从地铁直通萧山机场,方便了不少。

  海潮寺路即将建成

  望江东路过江隧道明年通车

  以城站为圆心的轨道交通如此便捷,望江新城的路面交通网也会四通八达。

  据悉,正在建设的望江东路过江隧道将于2019年通车,直达滨江最繁华的星光大道。以后从这条隧道走,往来江北和江南只需要4分钟。

  和钱塘江之间的“最重要的一公里”连上了,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也要打通。

  比如,即将建成的海潮寺路和海潮支路,不仅会沟通周边几个小区,还是正在建设的望南行知幼儿园的主要支路。

  根据规划,婺江路、海潮路延伸段贯通之后,整个望江区块将形成“四纵五横”格局。从纵向看,望江路、婺江路、清江路、姚江路四条城市主、次干道如同四条大动脉,贯穿整个望江新城;从横向看,海潮路、秋涛路、钱江路、富春路、之江路又将望江新城划分出一个个网格。

  路网纵横,钱江新城、湖滨商圈、复兴商圈在此全面打通,构成望江新城未来的生态发展格局。

  海潮寺、肉联厂宿舍等历史文脉

  将连起一片文创艺术公园区

  望江地区有百年历史的地方,可不止城站火车站。

  比如,在木场巷社区大片居民楼旁,有一间孤独的旧庙,叫海潮寺,是明代构建的庙宇。据明吴之鲸所编撰的《武林梵志》卷二记载:镇海禅院,在永昌门外的仁和县会保四图,临江为刹,俗称海潮寺。与灵隐寺、净寺、昭庆寺齐名。

  海潮寺下院毁于1937年的战火,只留下天王殿,后来成为中策橡胶厂的仓库,隐藏在橡胶厂的东北角。只剩下周边几株近500岁的参天古樟,依稀还能看出曾经的辉煌。

  目前,海潮寺原址复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已批复,以后这里并不单单有寺庙,周边将以杭州院子的建筑风格,形成一片海潮寺文化街区。

  以后,海潮寺文化街区、甘王路历史建筑、娃哈哈老厂区等分散的历史文脉,将会串珠成链,形成一片文创艺术公园区。这里将成为上城乃至杭州的文化新地标,所有的历史遗迹将重焕光彩,迎来“最好的时光”。

  望江新城

  也是一座金融科技城

  杭州市心,皇城脚下,钱塘江边。

  “金融业集聚上城,就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等望江新城造好,还会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和产业来这里。”上城区城改办副主任鲁军说。

  现在,望江地区已经有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世界500强企业思科中国总部落户望江新城,这是浙江省引进的首家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总部。浙江唯一一个硅谷孵化器幼发拉底孵化器也选择了这里,半年实现融资9000万元。Google Adwords、杭甬铁路客运专线公司、浙江铁塔公司、“新三板”上市的浙江安正科技……

  未来,以莫邪塘历史建筑群及甘王路为片区的空间内,将引入金融数据中心、清算中心等金融后台功能以及金融俱乐部、共享中心等服务功能,将该片区打造成为与钱江新城错位发展的金融信息港和新金融聚集区。

  浙江省十三五规划项目“钱塘江金融港湾”中,望江新城是核心区块,是上城转型发展、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要增长极,也是串起上城区基金小镇和杭州金融城的主要区域。届时,上城区以8公里江岸线为主轴,望江金融科技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三个区块的“一轴三组团”的拥江发展格局也将基本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