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市委“提标杆、破难题、助赶超”专项调研活动精神,市建设局结合《关于加快建筑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了“领导联系一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研讨、专家咨询、试点推进等方式,就如何进一步强化引进来、走出去等问题,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沉在一线突破难点,干在一线推动落实,全力破解企业发展制约因素,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致力打造建筑业千亿产业,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建设系统作为城市管理的核心部门,负责供水、供气、环卫、基础设施等一批城市生命线的运行管理,推进了建筑业等产业发展。”市建设局有关人员指出,随着我市经济的日益发展,建筑企业规模小、产值少、高资质少等问题日益凸显,加快建筑业发展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调研发现的短板,市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将从企业做强、向外发展、加速转型、精品意识等四方面着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力以赴育强企、全力以赴“走出去”、全力以赴抓转型、全力以赴树精品,推动建筑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将以《湖州市加快建筑业提升发展工作考核办法》为引领,力争全市2018年建筑业产值超千亿元,市外产值冲400亿元,新增产值超40亿元以上企业2家,超50亿元以上1家,超80亿的1家,新增特级企业1家。”下一步,市建设局将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优化资质,推动企业积极向公路、水利、桥梁、隧道等“专、精、特、新”专业化方向发展,全力提升一级以上资质数量的比重。将在东北、上海、华南、华中等全国十大区域核心城市设立驻外联络机构,全力编织市场拓展网,不断优化增设发展前景良好的省外市场联络处,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将牵头推进旧馆、和孚、康山及安吉宝业四大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建设,确保完成300万平方米工业化建筑施工面积。

  同时,将围绕“抓品质、重研发、优环境”三大环节,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积极为科研中心、装配式建筑基地、特定工艺等引进大型专用先进设备,积极研发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全力以赴打造优质建筑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