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杭州城市能级的不断提升,轰轰烈烈的新城建设运动开始跑步向前。

  在钱江新城、滨江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等成功范例的基础上,未来,杭州还将涌现多个优质示范区,其中,就包含三个重量级新城:运河新城、望江新城和笕桥新城。

  他们分属于杭州三个热门楼市区域,既有刚需“避风港”,也有改善接棒区,从规划来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注重城市有机更新,既传承老城底蕴,又能在此基础上创新。

  不过,鉴于区位差异,定位不同,他们之间也有许多不同点可供我们品鉴。

  2019年住在杭州网年会,站在当下,俯瞰未来,三家政府机构嘉宾和我们分享了新城建设的一点心得和成果。

1.jpg

  运河集团 沈卓恒

  运河新城是今年杭州楼市的一个热点区域,近期,在市政府重视下,运河新城地域范围又有所扩大。

2.jpg

  制图 华月倩 王璐

  未来,杭州钢铁厂市政府收储区块将纳入运河综合保护与开发范畴,与运河新城实现统一规划,联动开发。杭钢新城旁边是运河新城。两座新城,接下来合并开发,统一规划为“大运河新城”,总面积达11.4平方公里。

  沈卓恒表示,运河新城的精华都在大城北,这里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还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

  2018年,市政府提出要把大城北建设成为三个示范区,一是老城区有机更新示范区,一是运河文化首要展示区,一是社会统筹治理示范区。目前,运河新城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而努力。

  2018年,运河新城对城市建设规划进行了国际招标,成果丰硕,沈卓恒借住杭年会预告,这一成果将在2019年进行对外公布。

  最后,沈卓恒透露,2019年运河沿线东岸有两块地待推,体量不算非常大,约有9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