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慧雯)2月7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运村选址正式公布,落户钱江世纪城。同日,杭州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公开征集开发建设单位,参与亚运村的开发建设。

  根据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稍早前公布的建设时序:亚运村总体要求2018年6月开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

  也就是说,按照建设时序,还有最多不到2个月的时间,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亚运村即将开工建设。谁能承建亚运村,成为了广大杭州市民以及杭州房产业内最关心的话题。

1.jpg

  俯瞰2022年杭州亚运村(图片来源:口水楼市)


  这是一场运动员的亚运会,也是一场地产商的亚运会。

  中国房企排名top30中,几乎没有不想得到亚运村的开发商,这也让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竞标,成为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巅峰之战。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的竞标结果将于近期出炉,目前,绿城、滨江、融创、万科、融信、华润、龙湖、招商、保利、恒大、旭辉、雅居乐、阳光城等10余家房企正在进行最新一轮的角逐。

  这10余家房企中,谁是最有潜力的选手?谁有可能问鼎王者之巅?年度大戏正式揭晓之前,我们不妨先大胆地来进行一番预测与猜想。

2.jpg

亚运村项目区位图

  (亚运村选址地块位于钱塘江南岸,处于沿江地区城市新中心,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13公顷。其中运动员村位于地块的东北区域,占地30.4公顷;技术官员村位于地块的西南区域,占地16.4公顷;媒体村位于地块的西北区域,占地19.6公顷;绿化景观和中央水轴占地46.6公顷。)

  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报名条件

3.jpg

  2017年中国房企排名top30

4.jpg

  选手一:绿城

  毋庸置疑,绿城是本轮竞赛中,最有潜力的选手之一。

  诚如广州亚运会上,积极投标的广州房企一样,杭州本土房企绿城对于家门口的亚运村,也是志在必得。

  中国此前的四座全运村(济南、沈阳、天津、西安),都是由绿城建设的。绿城管理还是中国最大的代建商,正在筹备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他们也是中国少数有赛事服务经验的开发商,承担过全运会的全套服务。

5.jpg

  济南全运村


  卧榻之侧,岂容它人鼾睡?

  “在亚运村建设上,绿城当仁不让。”宋卫平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我希望,亚运村成为一个城市的片断和记忆。但最重要的,还是规划要国际化,如何去包容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的生活习惯。”

  据悉,在绿城给出的亚运村初步方案中,结合了杭州的地域、文化特征,还融入了不少中式元素。

  同时,宋卫平也要求团队多去伦敦等奥运村考察,他认为,作为G20后杭州最重要的大型建筑群,亚运村应代表杭州水平、中国水平,也代表世界水平。

  选手二:滨江

  同样,极具潜力与本土作战优势的还有滨江。

  诚如当年富力、雅居乐、碧桂园三家广东本土房企联手拿下广州亚运村项目一样,若本土绿城、滨江能够联手拿下杭州亚运村项目,这绝对是一件杭州市民喜闻乐见的事。

  说到底,杭州人民也希望由一家自己熟悉且认可的房企来操盘家门口的亚运村。毕竟,赛时功能过后,亚运村的房子最终还是要住的。

  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对亚运村招标一事格外重视,早已表示:“滨江肯定积极参与。”

  近年来,滨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拥江发展”战略,仅去年一年,滨江就在萧山市场上拿了四宗地。

  今年,滨江特别将集团战略调整为“聚焦杭州、深耕浙江、辐射华东”,这意味着滨江预备将主战场重新搬回杭州大本营。

  在代建方面,滨江一直颇有建树,像普福板块内滨江代建的安置房——普福家园,其外立面上品质感的呈现,亮眼程度一度盖过了隔壁的商品房。

  选手三:融创

  虽有本土作战优势,但老实说,绿城、滨江在这一轮中的竞争对手还真不少。

  中国房企排名top30中,没有不想得到亚运村的开发商。这两年,无论是万科、融创,还是新晋闽系融信、阳光城,无不将杭州视为最重要的区域市场。

  这其中,近期在亚运会一事上,积极发声的是融创。融创同样拥有全运村(天津)开发建设与运营服务经验。

6.jpg

  天津全运村


  在最近与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的一次深度对话中,融创中国执行总裁、东南区域集团总裁王鹏表现得格外自信。

  “积极参与亚运村建设,是整个融创的共识,也得到了董事长孙宏斌的大力支持,可以完全不考虑经济利益。”

  王鹏表示,为杭州城市地位的提升,为杭州千载难逢的重大国际赛事做一些贡献,回报和反哺这个城市,是融创理应做的事情。融创有理想,有能力,有经验,也有科学的理念,把亚运村建成城市和历史的经典。

  选手四:万科

  在参与新一轮角逐中的10余家开发商中,万科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名气与实力担当。

  在全国房企排名中遥遥领先,一度是全国最大的住宅开发商,近年还积极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在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指引,万科在杭州已发展了住宅、物业、产城、产办、商业、长租公寓、养老、教育、家装、物流、“轨道+物业”等多个大业务领域。

  万科希望为杭州这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做配套服务,以匹配杭州这座城市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与城市共融共生。

  而随着杭州城市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价值也在日益凸显。

  包括,早前公布的亚运村设计理念中提到,亚运村将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集中体现绿色生态城区、智慧园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建筑等建设技术和建设理念。这一点,和万科气质也比较契合。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是2017年杭州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操盘版)的冠军,年度销售金额近280亿。

  选手五:华润

  在外来房企中,华润普遍被业内认为是最有可能竞得亚运村的开发商之一,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出现在官方报道中的选手。

  2017年12月22日,浙江省政府和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和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育宁一起见证了签约。

7.jpg

  浙江省政府和华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和战略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运营和亚运村综合开发等,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众所周知,酒店和商业综合体,一直是华润的强项。

  在技术官员村应征单位的报名条件中,有一条特别提到:须具备四星级及以上或国际高端品牌酒店和商业综合体(5万方以上)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经验。

  显然,华润在这方面的经验是中国房企top30中数一数二的。

  华润目前在杭州的商业综合体项目,除了钱江新城的万象城、萧山人民广场旁的万象汇外,还有武林广场旁与绿城、地铁集团联合打造的杭州中心,火车东站旁的中央车站广场,国博旁的奥体商业项目......占据了杭城各大商圈的核心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