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洵非)2018年一季度,正逢2017杭州楼市调控一周年,又恰好赶在摇号新政出台之前。

  这三个月时间里,杭州(主城、萧山、余杭、富阳,不含临安,下同)一共卖掉了34796套房子,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于此同时,杭州楼市库存再度下滑,截至3月底仅剩68732套,其中住宅19410套,按一季度住宅月均成交量推算,可能只够卖两个多月。

  供需关系不平衡,滋生楼市乱象。为此,杭州住保房管局重拳出击发布新政,将实施新房开盘公开摇号,细则有待落地。

  在摇号时代来临前,让我们温故知新,来看看2018年一季度的杭州楼市究竟发生了什么。

1.jpg

  行情平稳

  房企座次基本不变

  2018年一季度,杭州楼市一共卖掉了34796套房子,为历年同比第二高,其中住宅成交23497套;而受春节长假影响,2018年一季度成交量相比2017年四季度(40434套)有所下滑。

5.jpg

  高端改善住宅集中领出预售证,是一季度楼市的显著现象。在销售金额排行榜上,信达滨江壹品、滨江金茂府、翡翠海岸、杭州壹号院、凤起潮鸣等改善项目均名列前茅。

  同时由于限价令的存在,“2万+”的平价房源依然是楼市走量主力。梦溪里、桃源小镇等刚需住宅,以及O纪元、钱塘ONE等不限购的商业地产,在成交套数排行榜上各领风骚。

4.jpg

  改善类住宅纷纷网签,一定程度上抬高了一季度杭州楼市的成交均价,达到26001元/㎡,相比去年四季度(24970元/㎡)涨幅约4%。

  综合实力强大的品牌房企,是一季度杭州楼市的赢家。按操盘计算,房企销售排行榜的前三名分别是万科、滨江、融创,与2017年全年的房企排名一模一样。其中万科、滨江的季度销售额均突破70亿元,创下新高。

  积极拿地

  分食新政前的盛宴

  房企销售业绩良好,拿地的热情自然也随之高涨。一季度杭州土地市场,接连上演激烈争夺,全市(不含富阳、临安)共出让57宗地块,有17宗拍到自持,1宗拍到配建保障房。

  3月30日萧山地块成交信息表格

1111111.png

  以成交总额而论,3月30日出让的钱江世纪城M-04地块,最终由保利以101亿元竞得,为历史次新高。这宗地块长达12小时的竞拍过程,则创造了杭州楼市的一项另类记录。

  尽管拿地很豪爽,不过由于自持、现房销售等条件制约,近年出让的一些新地块,目前看来短期内并不会大量面市。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共有689.6万㎡涉宅地出让,至今仍未上市的项目体量达565.9万㎡,占总出让宅地的82.1%。(以上数据均已剔除自持部分)

  也就是说,大量的隐性库存,暂时难以转化为显性库存,杭州楼市依然面临供需难题。

  重磅新政

  杭州买房要摇号了

  截至3月底,杭州住宅可售房源量仅为19410套,相较2017年12月底(27693套)明显减少,如果按照一季度的住宅月均成交量(7832套)来看,大概只能再卖两个多月。

 e8b85870a07bbde25dc3fb49f1a_p24_mk24.jpg

  供需关系的极度不平衡,直接滋生了杭州楼市的一些乱象。为此,杭州住保房管局推出重磅新政,新房销售将实施公开摇号,目前细则暂未落地。

  从已发布的声明来看,新政旨在严厉打击“炒号子”、“关系户”等违规行为,让广大购房者买房更公正、公开。摇号,将彻底改变杭州楼市长久以来的传统游戏规则,影响也会延伸至二手房、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等多个相关市场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杭州周边市县的房地产市场,或也将受到摇号新政波及,比如说同样沐浴拥江发展春风的桐庐,坐拥奥特莱斯的海宁,以及距离奥体不那么遥远的柯桥。

  当然也不要忘了,杭州楼市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杭州这座城市的预期向好。在历史性机遇下,杭州具备了无可比拟的吸引力,人才净流入稳居全国第一。套用口水楼市网友“门马”的一句话,也许“最大的利好,就是你在杭州”。

  (注:文章统计的一季度数据截至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