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滕一韬)备受关注的杭州“第一摇”楼盘和家园臻园今日正式公示意向登记名单,共计458组购房者,其中无房家庭约占三分之一。

  和家园臻园此次推出的住宅房源共计180套,摇号比大致在2.5:1,理论上来说不算特别苛刻。不过,购房者即使能够成功摇到房,之后还要面对一路水涨船高的房贷利率。

  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杭州首套房利率继续上调,四大行从年初的10%升至15%,个别银行甚至出现了25%的上浮,二套房贷利率最高更达到30%。


  和家园意向名单公示

  458组抢180套房源

  经历了4月14日至18日连续5天的意向登记之后,杭州首个摇号楼盘和家园臻园的客户名单终于尘埃落定。今天上午,杭州万科正式发布和家园臻园15号楼《购房意向登记汇总表》公示。

微信图片_20180419140024.png

  在这份公示名单中,一共有458组购房者进行了意向登记,而和家园臻园15号楼此次推出的可售住宅一共180套,按此计算,摇号比大约在2.5:1。

  这之中,“无房家庭”占到了三分之一左右。根据无房家庭优先摇的政策,在第一轮40%房源也就是72套房摇完,有接近二分之一的无房户已经可以选到房。两轮摇号下来,显然,无房家庭的中签率十分可观。

  在此前,和家园的客户登记现场人气可谓备受大家乃至业内关注。4月14日,登记第一天,有多家媒体直击售楼处,本网记者也赶赴现场,与此前成都等地上万人抢购几百套房的疯狂不同,杭州的首摇市场反馈相对理性。

  和家园首日登记客户为120组,其中,现场不少受访者表示自己属于“无房家庭”,可以享受政策倾斜。毫无疑问,摇号买房新政落地让不少购房者尤其无房户又重新燃起了买房的信心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180419140006.png

  摇到房后贷款利率不轻松

  月供或比去年多还2200元

  今年开年以来,无房贷优惠折扣已经普遍成为了购房者们的共识。别说是优惠折扣,基准利率也是奢求。

  近日,通过对杭州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查,记者发现,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四大行现基本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上浮20%的政策。在今年1月,记者曾摸底过银行首套房政策情况,彼时四大行的首套房利率还维持在上浮10%。(杭州首套房利率上浮20%!贷200万每月要多还1200)仅仅三个月的光景,购房者从口袋里掏出的月供钱又多了一些。

  首套房按揭依旧采取基准利率上浮10%的银行已经不多。其中,北京银行需要配合相应的理财产品。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则根据客户的征信情况、还款能力以及和银行其他业务的合作情况实行差别化利率。“主要还是上浮15%,上浮10%的审核条件则严格的多。而且不同支行间,利率也会存在浮动。”招商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透露。

W020180419432663351924.jpg

  而股份制的商业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大多呈现上浮20%的态势。中信银行成为首套房利率上浮最多的银行,达到了25%,而其二套房最高上浮至30%。对于二套的改善客群来讲,也是不小的压力。

  除了房贷利率节节上升外,眼下,房贷资格审核严格、放款周期长亦是常态。“一两个月内都算快的,只能耐心等待了。”杭州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今年银行严格控制房贷额度,放款都得排队等。

  和家园的房贷合作银行分别为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以及工商银行三家。其中浙商首套房利率上浮10-15%。那么在利率上浮之后,买到房子的业主要比过去多掏多少钱呢?记者试算了一笔账。

  和家园臻园这批房源的总价在290-385万之间,假设房子的总价为350万,以目前首套房的执行政策来说,首付三成,购房者需贷245万。以基准利率上浮15%(5.64%)的标准计算,商业贷款30年,每个月需还贷约14126元。而在去年的这个时间,85折的优惠起码能让月供省下约2200元(按商贷30年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