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盛哲徽 实习生王彬)近段时间,本网后台常能看到购房者提问,说是自己生活在外地,子女在杭州工作,要给他们买房子,是不是必须去项目现场登记,还有什么其他的途径。

  巧了,这个途径还真就有了!近段时间,杭州陆续有楼盘开放了线上登记的窗口,购房者终于免去了奔波之苦。

  然而就是这样一件本该皆大欢喜的事,却还是引来了一些非议。就在今天,本网接到了一位来自淳安的W先生的投诉,称杭州第一个采用线上登记的项目大江东宝龙广场,其线上登记存在错判,致使其连续两次报名都没有成功。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微信图片_20180523170335.png

  两次申请都被打回

  售楼处电话又不通

  据W先生介绍,他是从本周一的开始申请大江东宝龙广场网上报名的,连续申请了两次,但都被打了回来。

  第一次W先生是以自己的名义申请的,回复的短信告诉他没有上传住房情况查询记录,第二次W先生以妻子的名字再申请,收到的回复除了上面这条外,还指出其家庭名下是两套房,被限购了。

  这样的结果,让W先生非常不能理解。

微信图片_20180523165717.jpg

  按照W先生的说法,自己两次都有上传住房情况查询记录,且其名下只有一套房。

  为了证明是系统的错判,W先生通过微信,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记录。

  在这份记录中,记者看到W先生名下共有三处不动产,其中只有一处为住宅,其余两处分别是车库和储藏间。“按照限购政策,我们家应该还能再买一套啊,怎么就限购了?”

  本来这事也不难解决,打个电话向开发商问清原委就好了,然而不幸的是这个项目的电话就是打不通。“我打了无数个电话,回复都是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W先生无奈的说。

  记者也试着拨了大江东宝龙广场公众号上留的电话,情况和W先生所说一致。

  不动产和住房概念混淆

  所谓错判竟是“乌龙”

  据大江东宝龙广场的公众号提示,线上报名的截止时间是5月22日晚的18点整,因而W先生已经无法再报名了。“能不能想想办法联系下开发商,给我个说法。”W先生说。

  考虑到W先生工作较忙,项目售楼处电话又不通,因而记者就代替他去项目现场走了一遭。

  由于去大江东宝龙广场现场展示中心前,要先在金融小镇领取购房意向登记入场号牌,因而记者先驱车来到了金融小镇。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现场登记的人并不是很多。

微信图片_20180523174637.png

大江东宝龙广场线下登记

  记者找到了一位现场的销售人员,询问像W先生这样的情况算不算错判,得到的回复是“审核没问题”!

  原来,症结就出在W先生提交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记录上,事实上,大江东宝龙广场要求上传的是住房情况查询记录,注意,不动产和住房并不是一个概念!

微信图片_20180523170723.png

  至于W先生反馈的“名下两套房”的问题,该销售人员表示他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我们的登记软件是政府这边给的,而审核是我们这边审,由于还是试运行的模式,难免会遇到问题。”对于解决的方案,该销售人员指出,现在唯一的方法就是来现场登记。

  对于电话一直打不通的质疑,对方给出的回复则是:太忙了,根本没人接电话。

  线上登记大势所趋

  如何保证公正、准确?

  尽管说W先生所谓的“错判”实则是一出“乌龙”,但还是应该看到,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线上登记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就拿W先生的这个事来说,明明是很小的一个问题,但偏偏就是不到现场解决不了,这样的登记,对于那些身在外地的客户来说,真能放心?

  事实上,早在W先生之前,本网口水楼市论坛就有网友爆料过,称自己线上登记时遇到了“系统卡”、“提交时间长”、“页面无响应”、“刷新后页面清空”等等诸多问题。

  就在昨天,备受杭州购房者关注的四个楼盘,融信·澜天、中国铁建·西湖国际城、华夏四季、阳光城·未来悦接连领出预售证,四个项目无一例外的采用了线上报名的登记方式。

微信图片_20180523165827.png

  华夏四季采用线上登记

  一位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登记很快会成为一种趋势,而和首个线上登记的大江东宝龙广场不同,接下去线上登记的楼盘,其软件会自己委托企业开发,审核也自己来。

  “宝龙广场的线上登记,错判了还能补救,但接下去杭州将要摇号的项目,很多只接受线上登记,出了问题怎么办?另外,如果线上登记完全由开发商审核,那会不会出现开发商有意的剔除客户的情况,反正事后说审核错判了不就完了?”W先生不无忧虑地说。

  如何在方便的同时,保证线上登记的准确、公正,这是相关责任部门和房企都需要面对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