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 作为摇号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的楼市行情还是多少受到了摇号的影响。

  刚过去的三天,杭州市区(不含富阳、临安,下同)合计的商品房成交量仅330套,其中住宅的成交量不到150套,齐齐创下近七年新低!

QQ图片20180408182946.png

  数据来源:杭州住保房管局网站

  成交量同比暴跌4成

  主城区仅卖了6套住宅

  通常来说,假期的数据是没有参考意义的,时间短不说,关键是大家要么在过节,要么在过节的路上,谁有空来关心房子?

  不过刚刚过去的清明是个例外,就在假期的前一天,摇号细则“空降”杭州,政策效应下,它不可避免的被赋予了一层“风向标”的意义。

  总成交330套,住宅成交142套,这个成绩单怎么样?

  老实说,很不咋地。

  我们可以来看下过去三年的情况:

  2017年,总成交548套、住宅192套;

  2016年,总成交1328套、住宅1174套;

  2015年,总成交593套、住宅528套。

QQ图片20180408182942.png

  显然,相比于过去几年,今年清明无论是总成交还是住宅成交,都有明显下降。

  细分到主城区,这种下降就愈发明显了。

  数据显示,清明三天,主城区商品房的成交量仅83套,在总成交中的占比还不到三成。而更让人讶异的是,这当中仅有6套是住宅。

  酒店式公寓VS二手房市场

  同为替代品,却是不同命

  在摇号细则落地前,业内主流观点就认为,酒店式公寓将成为新的风口。

  而从摇号后的首个小长假看,酒店式公寓在成交上确有呈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

  据统计,清明三天,杭州共计售出了160套酒店式公寓。在近七年里,仅比2017年清明假期的206套略低。如果考虑占比,那在近七年的清明小长假中,今年可以排在第一位。

QQ图片20180408182949.png

  过往酒店式公寓在总成交中的占比,最高也没有超过四成,而今年已接近于五成。

  与酒店式公寓相对的,同样被认为是新房替代品的二手房则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走势。

  在经历了3月末的成交井喷后,进入4月后二手房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清明三天,杭州二手房总的成交套数为292套,略低于去年清明假期的319套。

  日均90多套的成交量,不要说是和动辄五六百套的3月末比,就是和4月前几天比(日均成交276套),都有不小差距。

  七年来最惨清明诞生

  公开摇号下的必然结果?

  清明假期新房成交的惨淡,和摇号政策的出台存在着必然的联系。

  3月28日,杭州出台了“公开摇号”买房的政策,与此同时,也暂停了新的预售证发放,只有等到细则出来后,才能发放新的预售证。

  这样一来,市场上在售的新房就减少了,继而造成了之后成交的萎靡。

  要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2天没有新增房源了,而市场上可售房源的去化周期已不到3个月,若再长时间没有新房供应,供需关系将出现进一步恶化。

  同样的,由于住宅在供应端被限制了,因而没有受到限制的酒店式公寓,其在市场总供应中的比例也就提高了。而摇号政策的存在,又使得新房的不确定性被放大,一些心急的购房者转而选择酒店式公寓。

  供应和需求同时增加,酒店式公寓的热销也就顺理成章了。

  有的人可能要问了:同样是没有受到限制的二手房,为什么成交没有显著增长?

  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其一,自去年下半年起,二手房市场的热度就呈下降的态势。刚过去的3月,杭州共计成交二手房9189套,同比2017年3月暴跌了近6000套。

  其二,摇号政策出台后,一些房东担心卖掉后买不到新房,干脆就不卖了,这样一来供应量就减少了,而继续在卖的,则多调高了挂价,这直接导致了买卖双方的僵持,致使成交量出现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