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利坚)垂直检测尺一量,墙面不是太平整。

  空鼓锤一敲,地面有两处小空鼓。

  ……

  1月27日,是农历年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一大早,验房师宦文元在杭州三墩北一个新交付小区里,开始了他的日常工作。这一带在四五年前还是江南农村不起眼的农田,现在已经有多个小区交付,最早一批购房者已经入住。不远处,是正在建设的西湖大学。

  “整体质量不错,地面空鼓有两处小问题,不过因为装修之前会重新做,所以不建议修。”宦师傅对业主说。

  宦师傅是南京人,2009年来到杭州。也从那年开始,住在杭州网推出免费验房服务,与宦师傅的合作,一晃眼已经到第十年。

  十年间,宦师傅操着带南京口音的普通话和老杭州人新杭州人,解释各种与房子质量有关的问题。每逢周末和假期,都是开发商楼盘交付的重要节点,也是宦师傅最忙碌的时候。

  2019年刚跨年,宦师傅在朋友圈记下这么一段话:2009-2019,宦师傅专职验房10周年,到2018年12月31日为业主验房12355套。

  10年12355套,换言之,平均每天要验3套房。

  春节前夕,验房师的工作依然闲不下来。“很多人想在年前把房子质量问题搞好,过完年就可以买家具搬家啦!”

  验房师的每一声敲打、每一次丈量,都寄托着每个买房人对家的寄托。

timg.jpg


  10年之前,选择“绩优股”杭州

  现在的杭州有980万人口,是全国最具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到这里学习、工作、创业、安家。

  但2009年的杭州,还不是那个互联网之城,显然没有当下那么强烈的吸引力。为什么宦师傅会选择来到杭州呢?

  当时的杭州,虽然卖地金额在全国名列前茅,但是许多开发商还没有进入。整个房产市场以本地企业为主,钱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等时下的当红炸子鸡们都还是一片农田。

  一位业内的朋友告诉宦师傅,杭州还缺乏靠谱的验房师,杭州人也没有接受验房师这个职业,这是个机会。

  于是,宦师傅带上自己的验房工具来到了杭州,这一待就是十年。

  从现在去回望,宦师傅应该是选了一支绩优股。这十年,富阳、临安撤市设区后,杭州一共下辖10个区;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等运营;秋石高架、彩虹快速路等更多的交通路网通车。

  城市发展,天地广阔。

QQ图片20190129161908.jpg

宦师傅正在验房


  10年之后,验房区域与城市共同扩张

  刚到杭州,宦师傅租住在武林广场附近的一个小单间,现在这里变成杭州中心的工地。租金900元一个月,在市中心地段,应该是相当具有性价比的。

  为什么要住在武林广场?宦师傅说那时候觉得这是整个杭州的中心,从这里坐车去杭州各个角落都很方便。

  与住在杭州网刚开始合作的几年,每逢有新的楼市地图制作完成,宦师傅都是第一个前来领取。因为新楼盘都在城市外围,普通地图一般不会标注,而那时候的手机地图和导航技术显然还没有那么发达,宦师傅需要一份实打实的楼市地图。

  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公共交通的推进速度已经无法满足杭州人购房的方向和验房的需求。到杭州的第四年,宦师傅购买了一辆大众速腾上路。

  验房是个服务行业,不能让客户等人。说到这十年间,有什么最无法掌控的,那就是时间。宦师傅表示,城市越来越大,现在他早上出发验房的时间,要比刚来杭州的时候提前一到两个小时。

  到杭州的第六年,宦师傅选择在杭州置业。绕城内的新楼盘,在很多本地人还不接受这个区域的时候,在这个城市到处跑的宦师傅,觉得这里交通方便、距离市中心直线距离也不远,正适合他。

  去年装修完毕,他把妻子从南京接过来,正式在这里安家。

  这个城市的第三个家,真正属于自己。

timg (1).jpg


  验房10年,从基本毛坯房到户户精装修

  现在要验一套毛坯房有点难了。

  从2017年起,越来越多的开发商都选择精装修交付。一是政策需求,二是精装溢价。宦师傅的客户中,大部分都是精装修业主。

  很多人会觉得现在精装修房容易有维权事件,但在宦师傅看来,这样的维权主要出于精装修材料的选择上,而事实上,这十年间,开发商对于房子质量的品控提高了很多。

  许多外来开发商的第一个楼盘往往容易水土不服,但见识了杭州人对于品质的要求之后,他们后期的施工质量会明显提高。刚来杭州验房的几年,贯穿性裂缝、大面积渗水等严重质量问题比比皆是,近几年基本绝迹。

  十年前,全屋地暖、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是很多豪宅专有的名词,但现在已经是许多精装修共同的选择。“杭州人真的是越来越会生活了!”宦师傅验房之余,羡慕地感慨。

  而更多容纳智能家居的精装修住宅,促使像宦师傅这样的验房师,继续学习当下的新技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我们再出发,感谢这其中有你。”新的10年即将开启的时候,宦师傅如此描述自己对未来的憧憬。

  杭州欢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

  注:有验房需求的网友,欢迎关注“杭州口水楼市”微信公众号(koushuihz),发送关键词“验房”,即可报名参加免费验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