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岑娇娇)2017年底一直延续到2018年的房贷利率上调,可以说是严重的打击了购房者,尤其是对于等不起的刚需们,打击可谓是快狠准。

  有人哀嚎,自然有人欢喜。那么,对于现在手上有闲钱,又希望可以保本保息的小伙伴来说,机会来了!

  随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松动,大额存单利率集体上涨。杭州多家银行在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上,大额存单的利率由此前的上浮30%—40%上调到了50%-55%。

  多家银行利润上调,最高上浮55%

  “保本保息,可流通转让,利率最高上浮55%……”这款三好学生型理财产品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大额存单。

  最近多家银行纷纷大幅上调大额存单的利率水平。

  在交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杭州多家银行网点内,在定期存款的利率水平上,大额存单的利率由此前的上浮30%—40%上调到了50%-55%。

  12家股份制银行中,兴业银行表现积极,三个月存款利率最高上浮54%,六个月、一年、两年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0%,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例如杭州联合银行,20万元起存、一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为2.325%,上浮幅度高达55%。

  这样算下来,20万存一年可得本息204650元,比普通定息多了1650元。

  以招行杭州分行为例

  算笔账

  在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最近发行的一期大额存单产品介绍中显示,其利率比同期定存高出40%-50%。

  例如20万元起存的,利率均上浮40%;50万元起存的,均上浮45%;100万元起存、3年期的,最高利率4.13%,上浮幅度达到50%。

  这样算下来,如果购买100万元的3年期产品,到期可拿到12.39万元利息,比普通定期高出4.14万元。

  大额存单虽好

  购买时还需注意这些

1.jpg

  图片来自杭州日报


  相对于定期存款,大额存的灵活性是其尤为突出的优点。可流通转让、可提前支取。

  根据杭州日报报道,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对于通过营业网点、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购买的大额存单,投资者可根据发行条款在网上进行转让。

  另外该行的大额存单可分为一次还本付息,或者是按月付息。大额存单的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如果投资者需要提前支取,则靠档计息。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购买的是2年期产品,但是满1年就提取出来了,那么就按照1年期产品的利率计算利息。

  “此外,大额存单属于存款,受存款保险条例保护。不过,投资者要注意的是,由于各家银行的情况不同,在购买时,需要看清能否转让,以及靠档计息的具体规则。”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提醒说。

  这轮上浮

  专家怎么说

  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整个市场融资面近来偏紧,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不得发行表内理财,银行吸收存款压力较大。

  此外,上周央行宣布降准,净投放量达上亿元,这对近期大额存单利率上浮有一定程度的缓解,也对冲了未来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放开后利率大幅上升的影响。

  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近期持续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加息、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导致利率水平抬升;另一方面是放开存款利率等政策刺激作用。

  小知识

  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的区别

  1、起点

  定期存款起点更低个人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20万元,非金融机构起点为1000万元,这一门槛就将大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了。

  而定期存款只需要50元,可以说几乎任何投资者都可以参与。

  2、收益

  大额存单利率更高大额存单的计息方式分两种,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就目前已发售的大额存单来看,利率普遍上浮40%,高于定期存单。

  3、风险

  风险性相当大额存单本质上是一种存款类金融产品,所以与定期存款一样,都被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之内,风险极低。

  4、流动性

  大额存单流动性更好大额存单可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流动性显然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