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浙江在线记者陈行利)自杭州开启摇号选房政策后,酒店式公寓产品瞬间成了市场热抢的香饽饽。但4月19日,萧山一则商业地块的成交,却如一盆冷水,泼向了如火如荼的酒店式公寓市场。

  这宗引发业界关注的商业地块,位于萧山空港新城保税大道以东,该地块的出让条件中明确规定:“不得建设酒店式公寓”。

微信图片_20180427160834.png

萧山空港新城商地建设要求

  短短9个字,让敏感的人捕捉到了不同寻常的信息。

  那么,这究竟是针对个别地块的特殊要求,还是一项普遍适用的新政?至少目前还难下定论。

  杭州又要出“限酒令”的传言,主要源自近日在网络上中疯传的某红头文件。然而,在杭州市规划局以及市国土资源局的官方网站上,这份文件并不见踪影。

  也就是说,至少在现阶段,官方层面尚未有公开的新版“限酒令”政策落地。

  另外,在已经挂牌的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211号商业地块相关文件中,出让条件里尚无“不得建设酒店式公寓”或“类住宅”的文字出现。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限酒令”至少目前还不是板上钉钉。

微信图片_20180427160839.png

未来科技城211号地块出让合同文本

  事实上,杭州早就出台过类似的“限酒令”。

  2012年1月底,杭州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规划设计与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当中就对商业地块的规划有了诸多细节限制:

  比如,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项目应采取公共走廊式布局,公共卫生间应按层集中设置,不得采用单元式或住宅套型式设计,但允许平均每个标准层建设不超过3个带独立卫生间的分割单元。

  另外还特别规定,内部平面应禁止采用住宅、公寓、别墅等居住建筑平面形式,建筑物立面应具备公共建筑的外立面形式与建筑特点,禁止设置外挑式阳台、飘窗;同时,具有公共的出入通道,除集中设置的食堂外,不得设置厨房和燃气管道。

  该《意见》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开始施行,萧山区、余杭区和各县(市)可参照执行,成为当时轰动行业的“限酒令”。

  那么,此次若真有“限酒令”细则出台,对酒店式公寓市场又会有何影响?有两个比较基本的判断:

  首先,“限酒令”落地后,在“末班车”效应之下,酒店式公寓的成交量、成交价格,或许还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下酒店式公寓产品中,最为稀缺、抢手的loft“双钥匙”产品,随着“限酒令”的落地,即将成为“绝版”,可以预计,这批存量产品更将成为市场哄抢的对象。

  其次,从长远来看,“限酒令”相当于指明了政策的风向。“房住不炒”是高层一直强调的,严格控制“酒店式公寓产品”,从政策层面防止炒房现象向酒店式公寓蔓延。

  究竟后续情况如何?本网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