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行利)2018年初,星澜之城开盘,一举取得主城区销售套数前三的成绩。作为星澜之城的开发商,兴耀房产也在低调耕耘多年后再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很多人对于兴耀房产的了解始于如今滨江人气综合体星耀城,但事实上从温馨人家到星耀城,再到如今的星澜之城,兴耀房产在杭州大江南已经深耕多年,他们的开发足迹见证了这座城市江南区域的发展崛起和兴盛。

  本期名家访谈,本网特别邀请兴耀房产集团总经理王奕,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老师,畅聊城市发展,共话兴耀房产。

星耀城1期.jpg

星耀城2期.jpg

  深耕滨江,与城市新经济共同成长

  很多人对于兴耀的了解源于滨江人气综合体星耀城。事实上,兴耀房产早已低调耕耘滨江市场多年。据兴耀房产集团总经理王奕介绍,1997年,兴耀集团成立,经历了20年的风雨历练,逐渐发展成为一家中等规模的多元化集团公司。目前集团产业涉足房产、建筑、园林、工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经营领域。

  “滨江区成立以后的第一块招拍挂用地就是兴耀取得的,也就是温馨人家地块,这是兴耀集团真正走上专业房产上的开篇之作。”王奕说,此后兴耀又在滨江开发了温馨风情苑,“当然中途有一段时间我们告别了杭州的土地市场,当时去了绍兴、海宁。2011年,兴耀集团进行了战略调整,全面回归到杭州市场。”

  2011年,回归杭州市场的兴耀,再次深耕滨江,以综合体星耀城为新起点,开始新一轮快速开发。“此后,兴耀一鼓作气,又先后开发了星耀城二期、鑫都汇、大江东的住宅项目星悦湾项目,以及最近热销的星澜之城项目。”

  如今回看兴耀房产的杭州足迹,几乎滨江区域核心地铁站点都有兴耀房产的项目。“1号线的江陵路站,有星耀城一期、二期;1号线滨和路站,有尚未面市的滨和路项目;1号线西兴站,是鑫都汇项目;而未来地铁6号线江汉路站边上,则是兴耀集团的总部大楼兴耀大厦;另外,星澜之城也是在未来地铁6号线星明站附近。”

  从王奕的介绍中不难看出,兴耀房产的成长大本营始终建立在滨江,可以说,这是一家与滨江、乃至于杭州城市新经济共同成长的房企。

滨和路项目.jpeg

鑫都汇.JPG

  立足商业,做专业的商业地产开发商

  在深耕滨江多年之后,近期,兴耀房产再次在杭州土地市场出手。今年3月21日,兴耀房产以总价6620万元,楼面价3216元/㎡,溢价率57%一举拿下星桥街道商地。兴耀房产发展足迹首次跨江而过,到了城市北面的余杭区,这也预示着兴耀企业的发展战略正在进行新一轮调整。

  王奕坦言:“滨江已成为国际滨,市场土地取得的难度正在加剧,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随着企业规模的调整和下一步发展的规模诉求,兴耀必须要进行新的拓展。”

  在发展诉求之下,兴耀最终确定了两条发展路线。“兴耀房产是一家商业地产的专业开发商。但每个地区商业开发量是有一定饱和度的,不可能扎根滨江一直做无数个商业综合体,所以我们必须要走出去。这是第一条路。”

  “第二条路是参与住宅市场开发,总体而言,商业项目对市场敏感度更高;现金流不易找到,相对而言,住宅的现金流较为稳定,增强抗风险能力,必须要有住宅市场的补充。当然,我们会选择和大型的住宅开发商合作。”

  王奕介绍说,这两个全新的发展路线,事实上都指向了同一个大方向——必须要求兴耀“走出去”。而对于“走出去”的区域,兴耀也已经有了界定:“第一,最大的范围是浙江省,各个地市、经济发达的县市,这是我们的目标市场;第二,还是得专注于杭州的成长性,无论是从抗风险性,还是城市的成长性来说,杭州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区域。”

  王奕进一步表示,如果在杭州范围内聚焦,兴耀房产会选择两个区域,一个是滨江高新技术发源地,另一个则是余杭区:“下一轮发展中,余杭的财政、产业优势可能会成为新的发展基础。这也是兴耀房产跨江后的第一步,就选择在了余杭的原因。”

温馨人家.jpg

温兴风情苑.jpg

  专家点评:城市发展脉络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

  作为楼市的深度观察者、评论者,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老师对兴耀房产作出以下评论:

  兴耀这家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城市化道路和房地产住房市场化的时间节点基本是相吻合的。同时,他的房产板块的发展,与杭州城市发展的脉络也息息相关。

  “从区域选择、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轨迹来看,会发现这家企业谙熟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他开发了大量商业项目,而且都是以综合体为依托。这正是滨江这个区域现在最缺的、或者需求量最大的业态。因为有大量生机勃勃的企业和年轻人在这里居住工作。从这样一些要素和轨迹就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和杭州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密不可分。”

  另一方面,兴耀房产“走出去”的战略中,限定了浙江,但第一核心层还是杭州,可以说这家房企对杭州的认识,对城市未来发展的理解很深刻。

  “新经济给杭州注入了极大的活力,同时,杭州城市版图也在大步拉开,杭州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另外,杭州房地产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在这轮严峻的调控中,一线城市都已经降温了,但杭州还是很坚强,之所以坚强,就是因为产业、人口、资金和经过市场化考验之后,这个城市逐渐显露出来抗风险能力了。”

  总体而言,兴耀房产是杭州城市发展脉络的见证者、参与者,同时也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