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png

image003.png

image005.png

图 傅聪 彭俊文 杨耿 叶友朋 刘茜玉

  浙江在线1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安阳) 细雨微凉,烟雾缭绕,层层的山在水雾的笼罩下似远似近,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百合花香味。12月6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承办的“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全国网媒湖南行媒体团来到安仁金紫仙镇源田村,看小小村庄如何四年实现近乎百分百脱贫。

  源田村位于安仁县东部,距县城60多公里,四面环山,坐落在山窝窝里。建国后因茶安水库的修建,整村耕地面积由原来的1800亩减少为900亩,全村1675人更是人均耕地不足一亩。2014年源田村正式打响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该村仅剩6户共13人未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仅为0.78%。

  “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有近2000块的收入嘞!”正在包花的刘声乐向记者展示自己包好的百合花束。66岁的刘声乐是源田村的村民,丈夫因意外丧失劳动能力,她的五口之家曾一度陷入困境。自2017年源田村大规模种植百合,向村内招工,她便通过分拣百合花束获得稳定收入。记者了解到,像刘声乐这样通过分拣百合、种植百合便实现家门口就业的村民不在少数。

  眼下,郴州市农博会正如火如荼,源田村百合花品质好、花型好、花朵大,作为特色产业也将被大批送去参展,为此,花农们也忙碌了好几天。

  源田村党支部书记段华介绍,百合花不仅是农博会上的抢手货,平常也不愁销路,还远销香港,且价格不低。村民通过种植百合、百合务工、土地分工都能获得收入。

  立足差异化,除了种百合,段华还带领村民种植韭菜等特色农产品,收益也同样明显,如今,源田韭菜已成为附近村县的主要供应源头。

  四年时间,从前“小、穷、空、边”的安仁金紫仙镇源田村蝶变为年收入超过300万的富裕村,村内农业规划有序,路灯鳞次栉比,水泥路铺到家门口,安置房焕然一新,老百姓一起为美丽乡村出谋划策,其中的发展轨迹确实值得思考。

  金紫仙镇党委书记戴伶俐说道:“源田村的发展经验,让老百姓都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有出路,而且产业一定要瞄准市场,真正做到差异化,我们也在全镇推广总结源田村发展的思路,以求早日带领全镇百姓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