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俗话说人靠衣装,其实房子也是一样。外立面作为如今各大楼盘的“颜值”所在,已然是影响楼盘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近,保利融信大国璟就因为自身“颜值”的问题陷入了维权风波......

(维权现场,图片来源于口水网友)

  保利融信大国璟位于萧山市北板块,高层均价3万5,排屋则在5万左右。项目目前已经清盘,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交付。

  这样一个尚处于施工建设阶段,连精装修都还未完成的楼盘,是什么原因引得准业主们纷纷拉起横幅抗议、维权?

  这一切还得从大国璟19号楼底层的干挂石材说起。

  到底怎么回事?

  原来,在大国璟项目开盘之初,开发商在离售楼处较近的19号楼做了四层外立面样板供购房者参考,石材原料为“黄金麻”花岗岩。

  而这个展示外立面也确实“俘获”了不少购房者的心。很多准业主都表示当初购房时看到这个展示的外立面就觉得亮丽高端,是一个很不错的加分项。

  但就在前几天,准业主们却惊奇的发现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的几幢高层所挂上的石材被换了颜色,与展示外立面的石材根本不一样。开发商之前也未就此事向准业主们做过任何通报。

(前后外立面对比图)

  准业主们纷纷觉得自己被骗了。

  开发商:更换原因系原石材禁止开采

  已经展示的石材为何被更换?更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更换前为何不做通报?带着这些疑问,小编联系到了大国璟项目客服部的陈女士。

  对于外立面石材更换,陈女士表示确有其事。而更换的原因,是由于展示时所挂的“黄金麻”花岗岩石材因产地湖北随州市吴山镇基于环保需求禁止了石料的开采运输,市场上现已停产缺货。不得已之下才做了更换。

  陈女士还表示,更换后的外立面石材为花岗岩“沛纳金”,在品质上并不比“黄金麻”差,且成本价比原来还增加了800万元左右。

(更换后外立面,图片来源于口水网友)

  至于为何没有提前向业主通报的问题,陈女士解释,在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房合同》附件四中规定:外墙为涂料、铝板幕墙、石材幕墙结合使用。在项目报建图纸中外墙也为涂料、铝板幕墙、石材幕墙结合使用施工。仅改换石材并不属于规划审批变更。

  而在《补充协议》第八条第四款中又规定:无需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规划设计变更,视为未影响到买受人所购商品房的质量或使用功能等,出卖人无需通知买受人。

  因此,开发商在更换外立面时没有选择提前通报业主。

  “不过对于业主们此时的心情,我们也表示理解。”据陈女士说,目前开发商已经在与准业主们进行联系,组织线下沟通会,就此次外立面石材更换一事的情况做出详细说明。

  准业主:还是希望恢复原有外立面

  开发商方面就外立面石材更换做出了解释,那准业主们对这个解释是否接受?对更换后的外立面又是如何看的呢?小编找到了业主代表陈先生,询问准业主们对此事的态度。

  “大国璟没有提前通报就更改了外立面石材,无论是基于什么样的原因与规定,本质上都是对我们业主的不尊重。”问及对此次外立面更换一事的看法,陈先生这样说道。

(展示外立面实景,图片来源于口水网友)

  而且,据陈先生说,当初在买房时,销售曾明确地表示过会按照展示外立面交付。但现在却突然以改换石材不属于规划审批更改为由不通报业主擅自进行更换,这让准业主们都觉得无法接受。

  而对于更改后的外立面,陈先生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很多准业主都不喜欢,觉得更改后的外立面石材过于灰暗,给人的档次感较低,还是希望能够换回原有的外立面样式。

  “我们很多人当初就是看中了展示的外立面才决定买房的。”陈先生说。

  律师解惑

  针对此次保利融信大国璟外立面石材更换事件,小编还专门联系了口水楼市论坛常驻大咖,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的邵斌律师。询问了他对此事的看法。

  邵斌律师表示,此次大国璟更换外立面石材,因为在购房合同及补充协议中都未明确石材的具体种类、颜色、价格等信息,所以并没有开发商违规的直接依据。

  但如果业主有证据证明是因为被开发商的宣传资料所吸引最终选择买房,那么这些宣传内容也可以被认作是合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