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9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交通

  1、文一路隧道教工路段地面何时恢复

  问:前几天问了路面工人,说要到明年五一,那也太久了,请问是否属实?

  市建委回复:文一路地下通道BOT段工程地面道路主车道于10月建设完成,剩余绿化种植及人行道修补于年底完成;地下隧道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住房

  1、物业擅自移除小区内绿化

  问:本人是江干区东林桥社区郡枫绿园小区的业主。最近发现小区物业擅自将小区内绿化移除,改为停车位。请问应如何解决?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经向物业企业了解,目前物业正在对小区的绿化进行补种。其中,涉及消防登高处的绿化补种其他业主也提出疑问,对此,城管部门也已至现场查看过,物业企业表示将会按照原来的情况进行补种。

  2、关于河滨之城小区社区医院的咨询

  问:请问下西湖区蒋村街道融创河滨之城小区有社区医院吗?如果暂时没有,今后会有吗?有相关规划吗?

  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复: 经了解,西湖区蒋村街道融创社区有3496户居民,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正在与蒋村街道办事处对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相关事宜。

  由于融创社区目前没有配套用房,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寻找合适房源作为站点用房,一旦解决配套房屋,蒋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尽快开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学校

  1、禹州滨之江幼儿园办学属性问题

  问:本人购买了禹州滨之江小区的房子,楼盘销售说小区有配建幼儿园。但是又说明该地块为12年出让,当时土地出让时政府没有对开发商有配建幼儿园的要求,该幼儿园建成后是公办还是民办取决于开发商的决定。

  请问禹州滨之江小区配建的幼儿园是否在政府规划内?届时属于公办还是民办?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经了解,该小区配套幼儿园由禹洲地产股份有限有公司负责实施建设,待幼儿园建设完成后移交西湖区教育局,届时由西湖区教育局来确定办园主体。

  规划

  1、桃园新村城中村整治

  问:桃园新村的城中村何时整治?有没有列入政府旧城改造计划?

  北山街道办事处回复:经调查,宝石社区桃园新村暂时未列入城中村范畴,因产权单位属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因此现日常居民事物由社区管理。街道及区级政府部门也暂未有对该桃园新村整治的计划方案。

  2、滨康综合体何时开建

  问:滨江区滨康综合体规划已经很多年了。但现在五六年过去了,依然没有消息。请问现在有具体规划时间吗?

  高新区(滨江)地铁办回复:滨康综合体项目规划含有汽车南站,鉴于该规划地块目前周边的交通环境现状,经我区多次与市有关部门协调对接,市里已同意汽车南站重新选址事宜,后期将对地块进行规划调整。

  同时我们也将根据上级决策做好滨康综合体地块处置相关工作。预计明年年前开工建设。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拆迁

  1、关于常青剩余区块拆迁事宜

  问:目前常青剩余区块都基本已征收完毕并已开始拆迁,凯旋路26号~32号去年已清空,计划什么时候拆迁呢?还有凯旋路30号属于拆迁范围内吗?

  江干区采荷街道回复:凯旋路26号,28号,30号,32号已于2017年在常青周边地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因危旧房而实施了房屋收购。房屋收购建设主体杭州中宸城镇建设有限公司暂无该房屋拆除计划。

  余杭区

  交通

  1、东西大道拓宽

  问:东西大道几乎每天都有大货车追尾事故,一个车道,私家车又那么多,路况堪忧。请问相关部门是否已有解决方案?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回复:东西大道沿线随着地块出入、房地产开发以及居民入住后,大量人流、车流增加导致现状东西大道越来越拥堵的问题确实存在。

  东西大道地面道路拓宽工程已经启动,目前项目已经处于初步设计阶段,东西大道拟建为双向12车道,即高架+地面道路。结合沿线区块及交通需求,在七贤郡等周边区块的东西大道地面道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辅道。

  学校

  1、关于新建学校甲醛等有害气体的疑问

  问:余杭区临平第一小学将军殿和南枝新校区,两个校区都是9月份新投入使用的。刚开学一个礼拜 就出现了很多小朋友流鼻血事件。请问是新装修的甲醛超标导致还是其他什么问题?

  余杭区教育局回复:临平一小将军殿校区过渡点和临平一小南枝校区均于2018年5月完工,后经验收合格。并且均邀请了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过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结果合格。

  针对部分家长对新校区空气质量的疑虑,学校已采取或正在采取以下措施:1.加大学校环境整治,开展清洁校园大扫除活动;2.减少特别是有过敏体质学生到装修物过多的场所活动;3.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关注学生健康情况。

  2、金都夏宫幼儿上学交通问题

  问:本人是余杭区临平金都夏宫的一名家长。关于孩子上学无公共交通乘坐的问题,余杭区交通局说正在研究相关公交车绕行方案。但时至今日,仍无明确答复,请问何时能有结果?

  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回复:解决金都夏宫小区孩子到临平街道第三幼儿园上下学的接送问题,从9月3日起,760A路7:00、7:30临平人民书店开往临平北站,临平北站15:55、16:25开往临平人民书店的班次,途中增加停靠站顺达路新洲路口,临平第三幼儿园就在该站附近。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拆迁

  1、行宫塘村拆迁货币安置转实物安置

  问:本人是行宫塘村居民。去年6月,村里告知要拆迁,之后7月下来了安置方案,我家选择了“1+货币”安置,一套160方安置房,其余几人按人均131万左右的赔偿款补偿。但到了今年4月,村里又来告知去年签的货币安置协议无效了,只能实物安置。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余杭区良渚街道回复:经了解,2016年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行宫塘村11组拆迁,拆迁时根据2016年余杭区颁发货币安置奖励政策,鼓励被拆迁农户选择货币化安置,金额为16475元/平方米,具体由各街道实施。

  良渚街道收到该政策后,对被拆迁农户下发了征求意见表,收集意见表后,需货币化安置资金数额较大,向区政府做了汇报,区政府明确要求良渚街道自行解决,因资金问题,最终良渚街道按实物安置与农户签订协议;并告知拆迁户,街道若推行货币化安置,由作为已选择货币化安置的群体优先选择。

  萧山区

  住房

  1、明华明港城二期清华园建设费

  问:杭州明华置业有限公司在瓜沥镇明港城二期清华园开盘摇号登记之时强制要求摇号者在建设费协议上签字,且并未采用一式两份双方协议,在购房者签字之后又马上收回,不给购房者仔细阅读条款的时间,也不让拍照,未有一式两份,试图用不平等条约胁迫购房者在今后购房时支付50000元建设费。请有关部门出面调查。

  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回复:经了解,杭州明华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开发商)明确表示没有向买房人收取5万元建设费用,并出具情况说明。

  后经调查发现,浙江恒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部与绝大部分购房人签定过优化委托书。委托书主要内容为:优化位置为套内阳台、花池、中空部位及内外墙体,门窗、排气道等,施工费用伍万元由委托方承担。目前项目部负责人表示尚未向委托人收取该笔费用,并称改造费用会按照自主选择、自由交易原则进行操作。

  检查人员根据检查情况认为:杭州明华置业有限公司涉嫌价格违法行为的证据不足不予立案。若开发商存在违背买房人意愿、强制买房人接受商品和服务的违规销售行为,反映人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或者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学校

  1、康乔双语幼儿园收费问题

  问:本人孩子就读于康乔双语幼儿园。根据幼儿园规定,17:00点以后,学生家长晚接的话还需给学校交困难班费用。由于家长都是上班族,下班后去接相当于每月还要交600元,一学期差不多2400元的困难班费用,这已经相当于其他公办学校一学期的费用,请问如此收费是否合理?

  萧山区教育局回复:根据萧价〔2015〕51号文件精神,幼儿园为在园幼儿教育、生活方便提供服务和代办服务可收费服务性收费和代管费,困难班是指幼儿园在规定在园期间外,幼儿园为家长提供早送、晚接托管服务而收取的费用(规定在园时间为7:30-17:00),属服务性收费项目。

  经了解,本学期,幼儿园应部分接送困难的家长要求,在放学后开设困难班,幼儿自愿参加,收费按成本收取并经物价部门备案(萧价备〔2017〕35号)。

  规划

  1、开发区市北东部公园及停车场工程进度

  问:开发区市北东部公园及停车场工程已经开工了很长时间了,请问下具体的工程进度及竣工时间。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建设任务,正在和交警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进行车库、安全等方面的验收事宜,待验收完成即完全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