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830182424.jpg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庆)杭州楼市马上就要进入“金九银十”,开发商加快了推盘节奏,许多板块都将有新楼盘亮相,大家都喊着买买买! 但土地对于很多开发商来说可能买不动了。

  大家都说杭州土地降温了,降温了好。但是对于房东们来说,杭州下半年以来的土地出让,真的是一次又一次“刺痛”房东们的心。

  土地凉凉,二手房自然是跟着一次又一次地降价了!

  这个月初的时候申花宅地成交价回到了一年前,申花的房东们欲哭无泪,前两日出让的“三块宝地”的地价一下回到三年前。

  大家感觉杭州最近土拍越来越凉,口水楼市的网友说:“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不想再看见又有宅地挂牌了”。

  如网友们所愿!截止8月30日,目前杭州9月份土地出让总数为20宗(包含富阳、临安),而主城区仅有2宗地出让,但涉宅地为0!

  共20宗地 仅三宗宅地位于临安区 

  虽然9月的杭城仍是炎热的高温天气,但土拍已经悄悄抢先进入了“秋冬”。

  9月主城区出让的两宗不是涉宅地,一宗是余政储出[2018]29号宁桥大道与兴中路交汇东南处地块,用地性质作为加油站建设。

  而另一宗则是萧[2018]28号铁路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区E-46商业地块。

微信图片_20180830182456.jpg

微信图片_20180830182500.jpg

  9月土地出让表(来自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

  9月所有出让的地块中唯一涉宅的三宗地都位于临安区,将于9月27日集中出让。其余的就是富阳的14宗商业地。

  青山湖科技城两宗“姊妹”宅地,地块位于科技大道北侧,两地块总出让面积10.6万方,总体量23.5万方,总起价15.4亿元,楼面起价均为6540元/㎡。

  就在上月,青山湖科技城成交一宗5万方宅地,体量12.8万方,保亿以底价9400元/㎡拿下。

  另一宗宅地位于太湖源镇青云村,东至郜溪,南至青溪街,西至青岭路,北至水渠,出让面积74372㎡,容积率1.2-1.6,建筑面积118995㎡。

  土地市场逐渐降温  供应量将减少

  2018年下半年开始,大家有明显感受到杭州土地市场透露出了明显的“转凉”迹象:地块流拍、低溢价率成交、相邻地块楼面价却明显下滑……

  与9月对比前的两个月,在7月土地出让中就有21宗涉及住宅的地块(不含富阳、临安),勾庄两地底价成交,崇贤低溢价成交,南星地块、中兴单元等板块热度一降再降。

微信图片_20180830182503.jpg

  图文无关

  8月的总量与宅地也明显减少,就在前两天(8月27日)出让的望江新城、祥符、钱江新城3宗宅地几乎都是接近底价成交。

  其中望江新城10内未出让过宅地,望江单元地块是近年来仅推出一宗边缘宅地,四堡七堡单元宅地是江湾新城规划后首宗宅地,万达板块则是板块内5年来首宗纯宅地。地块出让的当天,在众人期盼中,竞价过程都以平淡收场。

  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统计,截至2018年8月底,杭州十区土地共成交157宗,成交总金额高达2218.3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2180.6亿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今年从9月份到年底,主城区后续土地挂牌可能会逐渐减少。